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校本教研

分享智慧,互助提升(四)——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高三年级线上教学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2023-05-11 14:36    作者:107中    责编:107中

 

线上教学的几点体会

高三年级 王现枝

疫情让金秋十月静默绽放,但丝毫未减轻我们渴求知识的欲望。线上教学期间,在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评改、学业辅导与答疑等过程中,经过不断尝试和创新,我逐渐适应并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接下来我将从四个方面分享线上教学经验。

一、 功在课前,目标明晰

抓牢课前几分钟的时间,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课堂意识,如:课前提醒学生准备好相关的学习用品,简单回顾上节课的内容,充分发挥小组长的作用,督促学生按时进入会议。新课前一天下发预习单,学生根据预习单自主探究,搭建“已知”到“未知”的脚手架,明确学习障碍点,从而听课时学习目标更加清晰。

二、 积极互动,主动学习

线上教学时我根据同学们的课堂表现、作业、课下与老师沟通交流等多个方面进行表,同时在课堂中,我尽量多提问学生,让学生感受到在家学习同样拥有存在感与获得感,适时鼓励、表扬学生,让学生乐于交流与分享。

三、 分层布置作业,寓做于乐

每个学生的认知水平、接受知识的程度、做作业的快慢等都不一样,于是针对于基础知识薄弱的同学要求他们复习巩固当天所讲内容,达到熟练掌握;对于中等生除复习巩固课堂知识外,再布置一些相应的练习题;对于学有余力的同学,在此基础上再布置些能力提高题。从而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所为。另一方面实时反馈作业情况,设置优秀作业鼓励全对的同学,对于进步和书写认真的同学同样给予表扬。多样的作业形式大大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增强了学习的积极性。

四、 家校合力,共护成长

线上教学期间家校沟通必不可少,需要及时依靠家长力量,对于网课表现不好的同学要及时与家长沟通。如课堂伊始小组报号签到,辅助教师会及时统计,谁没在线立即与其家长联系。

作为家校双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沟通时始终将缓解焦虑、传递温度放在首位,和家长多交流,了解他们的实际问题并尽最大能力给予帮助,获得家长们对老师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形成家校合力,才能让线上教学更有成效。

疫情阻隔了距离,却割不断传递知识的步伐,我们拥有千里联网、学习护航的激情,在信息科技的帮助下,线上教育也变得更有厚度、深度和温度,让我们一起期待疫情散去,相约三尺讲台!相聚美丽的校园!

王现枝老师寓教于乐

王现枝老师寓教于乐

 

网课教学心得体会

高三年级 林 励

生活总会出现一些变化,就像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尽管信息技术的发展总是让人耳目一新,但是让人没想到美术专业课居然也能有机会通过网络来教学。在感到新颖的同时,网络授课也有很多不习惯之处,经常会影响到我。当然,作为老师,适应新的环境也是我们的必备能力之一。在努力的学习和调整后,自己也最终适应了网课的环境,并且开始积极地运用在维持上课纪律上。

经过这段时间的教学,我的心中也有了不少的感想。对此,我将自己的得感受总结如下:

一、 对网课软件的感受

尽管过去没有用过钉钉授课的软件,也没有体会过直播之类的事情。但是通过这段实践的体会,自己也确实有了不少的心得。

首先从功能上来说,这个软件确实是非常的方便,给了我们师生们一个很优秀的远程交流平台。其中有不少出色的功能都特意为教师的授课提供了便利,尤其在线布置作业,程序自动统计上交人数,让教师一目了然,节省了统计时间。其次对于美术作业来说,利用触屏工具来批改作业也跟在校面对面的批改交流效果一样,需要讲解的内容既可以文字输入,也可以利用语音发给学生,同时学生也可以随时复习,增进理解,这真的非常的方便。

但是,其中也有不少的问题,存在导致了在授课中也出现过些许的问题。系统操作不老练,最开始只依靠电脑造成讲解效率低。随着应用的深入,开始手机与电脑结合教学,充分利用触屏优势。需要画的教学内容手机完成,需要播放的内容电脑完成。

二、 对学生的感受

要开始网络教学,其实在一开始的时候我就感到非常的头疼。毕竟是隔着屏幕对学生是看不到摸不着,非常担心孩子们会在上课的时候走神,甚至在上课的时候玩电脑游戏等。所以刚开始的直播教学还是很让人担心。为此我也想过各种的方法,后来发现会议课形式非常的方便,每位同学都能通过摄像头看到他的反应,跟我的课堂互动也更方便,需要讲解时我共享黑板内容,直接把讲解图片在黑板上改动,做示范。不仅直观还很快捷。

尽管有一段时间的适应期,但是在稳定下来之后,大家在上课的时候确实都非常的认真仔细。这真的让我感到非常的欣慰。为此,我也在工作中更加的努力,鼓舞大家一起克服难关,提升专业课的整体成绩。

三、 授课的体会

在这段时间的网络授课上,我改变了很多的上课习惯。换一个平台,果真有了非常不一样的感觉。而且,在屏幕外,自己也看到了同学们那不一样的一面。但大家基本上都非常的认真,让这段时间的授课非常的成功。尽管相信不久之后我们就会回到真正的教室,但是这次的经验,绝对会给我们带来不小的收获。

生活工作中总是有不少的困难,但是只要我们耐心学习,努力适应,师生协力,办法总比问题多!相信在这段时间的教学后,同学们也会有不少的进步。

林励老师鼓舞学生攻克难关

林励老师鼓舞学生攻克难关

 

网课的一点心得体会

高三年级 李陆广

2022年国庆节过后,新一波的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一切,病毒让每个人都居家隔离,对于家长,对于老师,甚至对于学生尤其是毕业班的学生都是一个重大的考验,断断续续的网课对于我们这些有过网络授课经验的老师来说,如何提高网课效率,仍然是挑战。转眼间钉钉直播授课已经开展一个月了,由开始的生疏到如今的熟练,由开始的不习惯到如今的运用形成规律。对于这些天的网络授课,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了总结:

一、 教学准备及签到情况  

每天组织授课前,我会通知学生提前预习,并强调课堂上一定要认真听讲及记笔记,中途不早退,不恶意刷屏等事项,为学习新课做准备,其次,我会将本课重点再次发起强调。为了督促学生及时上课,每次课后我及时公布听课人数和未听课学生的名单。

二、 教学过程心得  

首先,我感觉上网课最大的弊端是缺少各种必要的互动。包括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组组互动等等,或者说由于各种原因互动起来麻烦且不顺畅,跟真正的课堂教学差别很大,这样严重影响教学效果,尽管如此,我还是尽可能的多些互动,不能让课堂变成自说自话。

其次,在我跟进直播过程中,通过自我摸索以及与老师的交流,渐渐熟悉了钉钉软件的功能以及操作流程,打破了时间、空间、区域的局限性,网络教学已深入生活,我深知,作为教师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不断实践,紧跟时代步伐,学生们在这特殊的时期中,没有因疫情而耽误学习。但学生在听网课的状态、对老师提出问题的反馈上,一屏之隔,致使自觉性强的学生与无自律学生间产生巨大差异。

三、 作业检查  

每节课完成以后,我都会通过钉钉家校本中布置适当的作业,大部分学生对于抄写、摘抄笔记类型的作业能较快地、及时地提交,但对于稍微有难度的作业提交的就慢些了,常常需要再三催促。学生提交上来的作业,我会及时进行批阅,跟进辅导。 

四、 存在问题  

一部分学生缺乏自觉性,在无家长监管的情况下,不按时上线学习,或者中途离开,还有些学生不服家长管教,任意妄为,我还连线与该生进行了谈话,但似乎并不见效,还有些学生家庭情况比较特殊,无父无母,无人监管,自由散漫,不重视学习,还有些学生家庭中兄妹几个都要线上学习,再加上偶尔父母上班,导致学生不能正常学习,虽有回放,但有的家长和学生不够重视,不能及时观看,也不能及时完成作业。 

改进措施:  

1. 及时在钉钉群发送直播课程回放链接,跟班主任及时沟通,提醒学生上线交租也回答问题等等。

2. 对懒惰者、不守时、不爱学习的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让其重视学习。总之,我会克服困难,竭尽所能做好在线授课工作。

李陆广老师及时与学生进行思想沟通

李陆广老师及时与学生进行思想沟通

 

网络授课经验总结

高三年级  杨怡然

“停课不停学”目的在于通过先进的网络手段,借助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种媒介,让学生在居家隔离的这段时间内进行观看网络教学,现将网课期间,我如何运用网络进行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一、 课前准备

自上网课以来,每天上课之前,我都会提前跟课代表安排学生对次日要学习的新内容进行预习,准备。

二、 线上学习与教学

由于数学学科的特殊性,需要大量的写字讲解,在线下授课时,我们可以通过板书对步骤进行详细演示,但网课期间用鼠标板书会非常的麻烦且浪费时间,如果直接对着课件口头描述,学生又不能详细感受细节推导过程,所以我在网上购买了电子书写板,借助这项工具,我就能自如的通过在电子板上板书,实时的在电子设备屏幕上展示出来,所呈现的效果,与课堂板书无异,学生课堂学习效率自然会提高。课堂上,我会通过连麦提问等方式,了解学生掌握情况,通过互动,加深印象。

三、 作业完成及辅导情况

每节课后,我会给同学们布置适量的练习题,通过钉钉作业形式发送,督促大家按时提交并一一落实,择优推广,采取表扬、鼓励的方法进行引导,对于错题,我会让同学们每天进行总结,学生总结过程中有疑问的地方,鼓励他们单独问我,个别辅导,如果同一个问题学生反馈的人数比较多,我会记录下来,第二天课堂上再次详细答疑,落实到每个人,力争做到人人都会。另外,课后巩固工作,我会及时与班主任通电话、微信沟通,反馈学生目前学习情况,共同配合来促进学习。

疫情当下,我们必须接受现实,适应社会,无论还要坚持多长时间,我都会认真对待,绝不敷衍。互帮互学,服务与学生,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