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校本教研

分享经验,互助提升(三)——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高一年级线上教学班级管理经验

发布时间:2023-05-11 14:36    作者:107中    责编:107中

霜染红枫,晚来秋浓,这是孩子们努力学习提升成绩的黄金季节,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迫不得已进行线上直播课。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学校上起了网课,自从网课以来,高一的老师们深感责任重大。从日常学习可以看出高一的大部分孩子潜力很大,需要老师和父母一起帮助孩子提高自控力,主动学习。

张文瑜老师帮助学生培养自律能力

张文瑜老师帮助学生培养自律能力

丁少华老师与家长进行周期性联系

丁少华老师与家长进行周期性联系

郭红利老师关注学生的个性化问题

郭红利老师关注学生的个性化问题

苑梦丰老师持续陪伴激励学生

苑梦丰老师持续陪伴激励学生

张如孟老师实时关注学生的动态

张如孟老师实时关注学生的动态

张巍老师播放视频激励学生

张巍老师播放视频激励学生

网课已开展四周,老师们和同学们已经逐渐适应,逐渐摸索出来一些好的方法和做法,现将线上教学经验进行分享:

高一年级网课

班级管理制度

一、 考勤

依据每节课教师发布的直播课报告,总结当天学生听课考勤。

1、 迟到每次扣2分

2、 旷课每次扣5分

3、 签到前30名,每节课奖励2分。晨读签到务必以视频形式。

二、 作业考评

依据教师每天发布的作业报告单,进行考评。

1、 提交作业前30名,每科作业奖励2分。

2、 不交作业,每科扣2分。

三、 课堂积极回答问题考评

依据每节课学生和老师互动回答问题情况,每节课酌情奖励1–3分。按科累计奖励。

四、 班主任查课当场点名考评

班主任抽查课堂情况,如有旷课、迟到问题班长及时记录。

五、 诫勉谈话制度

凡旷课或不交作业,利用微信、QQ,电话等直接和有关学生及家长联系,进行诫勉谈话。

备注:

1、 班级日报由班长汇总发送班主任。

2、 所有作业当天晚上7点发送班级班委群,各科课代表催学生交作业,如第二天八点前未交,班主任催促并扣学生个人积分。

严格的网课管理制度约束下,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大幅增加,目前基本没有旷课、迟到现象,极少数情况会出现个别作业未完成,但是也会在第二天马上完成。

网课班级管理经验分享

一、班级管理

1. 早读陪伴激励。撰写励志语言,鼓励学生开启新的一天,每天早读一个背诵任务,早读结束后课代表发布提交背诵视频并反馈。

2. 反馈及时有效。学生结成学习小组,每天结束后组内沟通交流问题,作业完成后由组长反馈作业完成情况;每天抽查一节课考勤,及时与学生沟通交流;每周总结学生作业情况,表现好的优秀学生,通过微信、钉钉、班会等方式反馈给学生、家长。

3. 共建线上自习室。自主通过腾讯会议,钉钉会议,进行线上自习课。多人视频提高效率,让大家看到彼此的努力。

4. 学生自主、自律能力培养。

①学习小组交流分享。自愿结成学习小组,对课堂问题、作业问题进行自主交流,课代表牵头安排小组,将讲题视频发到群中供同学们观看交流。

②课堂上做好笔记,与老师多互动,提升自己的注意力。课下利用好各种平台的教学资源,如中小学智慧云平台,查漏补缺。

③坚持好的作息规律。居家作息生活尽量和学校期间保持一致,每日的学习任务不拖沓到第二天, 保证学习日程的执行效率。

④营造好的环境。在家中,专门给设置一个独立的学习空间区域,排除任何可能干扰的物品,不打扰自己的学习。比如上网课的地方尽量设置为一个单独的空间,并保持相对安静的环境,课桌对墙摆放,书桌尽量保持简单,桌面上只允许放置与学习有关的用品。

二、 学科教学

1、 备课精准。备课尤其要关注课堂的学习“量”,力求少而精。对于核心知识,力求在15分钟左右讲完,并留有一定的时间让学生思考领悟;设置自主学习任务,情境真实生动,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备课还要考虑师生的互动交流,教师教学语言设计要有对话感,避免长时间独白。

2、 授课方式多元。先根据自身学科特点展开多种教学方式,可开展先学后教、翻转课堂;不单单局限于直播教学课程,还有录播课程,一对一课程,一对多课程,满足各种学生的需求。利用好平台的功能,如举手发言功能,签到功能,递粉笔功能,在上课的时候能够很好的活跃气氛,拉近师生距离。

3、 作业布置和管理。坚持“双减”的作业要求,精心布置适量的作业,认真对待和反馈每一次作业。每一次的作业批改都是一次双向的反馈,为了督促学生完成好作业,检验学习效果,通过钉钉的作业提交,利用此功能能实现优秀作业的班内展示。

4、 辅导答疑。对于个性问题,通过家校本录制语音,实行一对一指导;对于共性问题,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可及时反馈给学生。

三、 家校协同

1. 老师要调试好个人的情绪和身体,多学习与学生、家长沟通的技巧艺术。疫情下,焦虑情绪多发,应该细心观察,耐心指导,注意沟通的方式方法。及时转发一些跟家校共建的信息资源,老师与家长共同成长教育理念。

2. 让家长参与到线上教学管理中。每天的作业由值日班长汇总后发布到家长群,方便有时间、能辅导的家长了解学校课程进度;每周在家长群表扬优秀学生、优秀作业、先进学生将学生表现及时反馈给家长;对于作业提交不及时的个别学生,可以邀请家长共同监督指导。

3. 周期性的电话联系。针对班级一些特殊的同学(如贫困生、单亲生、留守生等),班主任与家长保持经常电话联系,彼此交流家校情况。

四、 关注学生心理

①通过班会,开展心理调适。 

建议学生制定一个作息时间,设定一个特定学习区,坚持一项合适的居家运动,完成一日计划和总结。提醒学生学会接纳情绪,给自己积极的暗示,适当寻求帮助。

②及时与其他任课老师沟通,了解是否存在上课行为异常及情绪异常的学生,做好后期追踪。

③关注班级独居学生,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例如吃饭问题怎么解决,对这些学生多鼓励。

④关注班级早读不能正常上课的学生,多了解学生作息情况,跟家长沟通,使用好电子产品。

疫情是对教学的考验,线上教学打破了以往学生学习知识空间和实践的限制,我们还应该不断探索新模式,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特点,尽力呈现生动的高效的教学效果。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