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校本教研

分享智慧,互助提升(二)——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高二年级线上教学班级管理经验

发布时间:2023-05-11 14:36    作者:107中    责编:107中

陈立京老师注重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陈立京老师注重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程伟老师引导学生树立目标

程伟老师引导学生树立目标

谢丹丹老师针对学生的问题给予建议和疏导

谢丹丹老师针对学生的问题给予建议和疏导

杨洁老师实时关注学生学习状态

杨洁老师实时关注学生学习状态

禹冰蓉老师与学生一起快乐学习

禹冰蓉老师与学生一起快乐学习

张江伟老师与学生积极互动

张江伟老师与学生积极互动

网课教学实践与反思

禹冰蓉

新时代背景下,网课已成为一种常态。随着网课的进行,学生也慢慢适应了这样的“常态”,总结网课教学经验,我觉得,要想让网课不打折扣,或者说将网课的影响降到最低,需要在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和调整:

1. 营造学习环境,班主任陪伴自习

学生当然非常想想学好,反映最多的问题是缺乏环境的约束。那么,就努力营造一个安定、有序的学校氛围。首先从时间安排上,早读、上课、自习课、晚自习。班主任要勤盯,利用钉钉视频会议进行巡视,所有孩子打开摄像头。陪伴孩子一起读书、自习课。

2. 打造称职的班干部队伍,形成齐抓共管态势

发挥班干部的带头作用,课代表负责统计,每节课的上课时长、作业情况。并把情况及时反馈给值日班长,每天值日班长会把今天的上课情况及作业情况反馈到班级家长群,让老师和家长及时掌握孩子信息,出现如:某某同学上课时长不够或作业没有按时完成,班主任会立即电话询问,并跟家长进行沟通,同时计入学生量化考核。

3. 利用班会课,给学生进行心理疏压

班会课,会给学生分享一些心理调节的方法,也会专门开辟时间,让同学们交流自己的网课生活,分散注意力,小组分享活动,是同学们非常受欢迎的板块。有的同学分享名人轶事,赏析诗词等等,读书心得等等,用文学的感染力影响学生。例如上周,第一小组吴朔同学分享了诗人——韦应物,介绍了其生平,和代表作,以及人物所处的历史背景等等,思路之开阔,眼界之宽广,令老师和同学们刮目。

4. 巧妙布置作业,让写作业变成一件“乐”事情

花式作业,期中包括“常规作业“和”每日一题“以及”周记“。

“常规作业“突出学、练、评的一致性。作业会包括三块内容。第一块:例题在现:1-2道课堂上讲过的例题原题,再做一遍!第二块,课后训练:本节课相对应的有针对性的练习题,一般不超过15小题;第三块:难题冲浪。选一道或两道有挑战性的作业,让激发同学们的兴趣。还有预习作业也会把任务布置的非常具体,读哪部分课文,完成课本哪几道习题等等,培养学生预习习惯。

“每日一题“每当晚上第三节晚自习后,我会在钉钉群里分享一道高考原题。例如目前学的圆锥曲线部分,求离心率是高考一道必考题,给同学们挑战一下,强调高考,强化学生的目标感。

“周记“作业,作为班主任工作的一项,主要目的是建立沟通。会找一些话题跟同学们探讨,让它成为学生与老师沟通的一种渠道。让学生把不便于讲出来的事情,通过文字表达出来。

5. 上课的时候,不定时跟学生进行互动,课堂练习的时候,让学生做题、拍照上传、老师当面批授,让学生,手、眼、口多感官参与,避免上课跑神。

6. 晚自习课不定时进行小测验,检验学习效果。

网课分享

杨洁

上课方式:

1、 采用小班课的模式,学生上课打开摄像头,在一开始就和学生有个互动沟通,比如:“能听到老师声音并看到电脑画面的,在镜头面前比个OK的手势,或者比个爱心”快速拉回学生的注意力,拉近师生距离;

2、 每节课都设置回顾旧知的环节,提问学生,每班设计一个随机点名课件,姓名跳动的过程也在提醒着学生,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要时刻专注,回答不上来的可以站着听讲,课下及时把不会的知识抄写发给老师检查;

3、 讲题时,不自言自语,与对题目没思路的学生连麦,共同探究题目,向学生呈现老师的思考方式,结合学生的认知,做到适时点拨,对症下药。题目设置上坚持一例一对点练,并且在课堂上鼓励学生大胆说出自己思路,可主动开麦分享,可以在评论里分享,老师给与口头表扬以及量化分加分,调动学生积极性;

4、 购买了“数位板”,连接电脑,方便在课件上书写过程,大大提高上课效率。

班级管理:

1、 安排课代表汇总每天学生的上课数据和作业情况,并将情况及时反馈在家长群,利用家长的力量督促学生,每周班会课做好周总结,问题比较突出的学生及时与家长电话沟通;

2、 关注学生心理情况,在布置学科作业时,让学生分享一些能带给老师力量的话语、图片或视频,在批改作业时给每位同学回复,利用这种转换角色的方式反向给与学生正能量;

3、 让班委安排学生每天在班级QQ群分享激励人的话语,每次分享都能引起学生的讨论,在讨论中让学生感受集体的力量;

4、 与学生分享日常,可以分享烦心事,也可以聊自己的改变,直面挑战,笑看生活,让自己成为学生的榜样。

网课教学师生互动心得

张江伟

在网课教学活动正式开始前,我会提前进入直播课堂,与学生进行聊天互动,询问学生近期生活、学习状态等,在了解学生近期状态同时,还能拉近与学生间的距离,帮助学生更快地进入课堂情境。

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和任务,发起头脑风暴活动,既能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又能增进师生及生生间课堂互动。有时候借助钉钉小黑板、屏幕共享等功能,让学生通过涂鸦或PPT形式分享自己观点。在组织习题课或者讲评课时,可以直接点名抽查提问,也可以鼓励学生大胆表现自己。在上完习题课也布置作业的时候让学生自选一道习题,录下学生讲解的过程,老师在批改作业的时候,发现问题可以和学生单线沟通指正。

根据教学内容,我会利用钉钉选择题答题功能,选择内容可以是与教学内容有关知识点,帮助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情况,也可以询问学生喜好、想法等,在了解学生现实需求基础上,还能进一步激发学生参与性、增进师生互动。

根据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设计课堂问答题目,我会请请学生主动发言或随机邀请,在督促学生保持学习注意力同时,还能有效促进师生互动,帮助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和知识点掌握情况。钉钉具有签到、连麦等功能,不仅能增进课堂互动,还能使学生有线下学习体验。

上课期间我会提出针对知识点简单思考题,要求学生在互动专区中给出答案,这不仅有助于促进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还能及时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巩固学生所学知识点,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不仅有助于促进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还能及时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巩固学生所学知识点。

网课教学心得

谢丹丹

对于网课教学及班主任工作,我有以下几点心得:

网课教学:

1、 建议采用视频会议和在线课堂的形式来开直播,要求学生打开摄像头,一边讲课一边提问,对缺乏自控力的学生的监督管理需要更细致课堂中随时提问,点名回答,做好记录,这样可以让学生一节课大部分时间保持注意力集中的状态。

2、 尽管线上一堂课也是40分钟,但考虑到课堂掌控力会受影响,学习容量浓缩,教学更突出重难点,甚至是一个知识点重复讲两遍,确保学习效果。不图赶进度,力求讲过的学生都能听懂,吸收。

3、 及时批改作业,与学生互动。上传作业时要求学生上传订正过的二次作业,全批全改,及时反馈,对于出错较多的题,统一讲解;个别问题单独交流,鼓励学生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与老师沟通。

4、 背书方面,除了课堂中的连麦提问,课下每个班会选择三个左右的学生发来相应知识点的背书视频,要求通过捂眼睛、用教材挡脸等方式能证明自己没有作弊,背诵后进行适当点评和鼓励。

班级管理:

1、 电话沟通一对一。坚持每周固定电话家访。这样会针对学生的具体问题给予建议和疏导,也给家长在学生管理上帮助。学生收到老师的关心还是蛮“受宠若惊”的。

2、 每周利用班会对上周量化情况进行总结,表扬早上早起读书同学,量化排名靠前同学,作业完成优秀同学,并颁发电子奖状进行鼓励。对状态不佳的同学,及时联系家长。

线上教学班级管理经验    

程 伟

线上教学伴随着疫情的持续而时常开展,无论是学生方面还是教师方面都不再陌生。线上教学的班级管理相对于线下来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自身的实践经历,谈谈几点经验教训,仅供参考:

1. 让学生感受到班主任时刻都在身边

班主任应该充分认识到自身作为班级管理者的身份,不能因学生在家而淡化班主任职责,提高线上班级管理能力,增强学生对自己的认同感,线上教学虽然有家长的监督,毕竟家长在教育方面属于“外行”,班主任还是要耳提面命的督促,加强师生间互动交流,让学生能够感受到班主任时刻在进行班级管理。

2. 关键的事情班主任必须亲力亲为

目前各种硬件设施的完备,线上师生双方可视化已经实现,要借助视频会议、在线课堂等多种可视化方式,关注学生线上学习状态,特别是平常班级管理中的“重点”学生或者是被单独“封控”的学生,要多留心、多观察;经常与班委、任课教师沟通交流,感知学生中存在的问题,不断优化线上班级管理模式。班主任除了班会课或者班主任的课堂要亲力亲为外,也要经常进入各种自习直播间,露露脸,开展心理教育,谈谈心。引导学生每一个学习阶段都应该给自己确定一个目标,逐步实现一个有一个“小目标”,寻找学习上的成就感,提升班级管理效果。

3. 找准抓手,做好监控

线上学习绝对不是将视频看完、语音听完就结束。要给学生和家长找到具体可操作的东西,那就是紧盯课堂学习和作业情况,课堂和作业是线上教学最有力的抓手,班主任对于线上班级管理,要时刻绷紧学生课堂和作业这根弦,对每一节课听课情况、每一学科的作业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特别是对听课或作业有问题的学生,班主任尽量与学生语音沟通,强化对学生的管理。

4. 做好线上德育工作,重视劳动教育

线上班级管理的重要性随着疫情的持续慢慢被认识,如果不重视班级管理功能,学生的学习或许能开展一时,但很难开展长久。于是要更加重视班会课和德育工作,班级管理甚至比线下还要用心。教育学生务必要遵纪守法,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尊敬自己的家人长辈,关心国家大事,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等等。同时,课余时间帮父母干家务,引导学生洗自己的衣服,整理自己的房间,父母如果不在身边,能自己给自己做饭等,慢慢树立劳动意识。

网课经验总结

陈立京

疫情已经持续三年了,身处多灾多难的郑州,我的网课经验也算是丰富了,现将我的具体做法总结如下:

网课期间,班主任该如何管理班级?该如何开展教学?

第一,我觉得应该先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指导他们学习新冠病毒知识,告诉他们相信科学,认真执行居家隔离的措施,相信党和人民,我们一定会战胜病毒。

第二,在学习方面,要善于使用“钉钉”这个直播平台进行线上教学。钉钉是最适合做网略直播的一个软件,它能智能统计各种信息,快速建立学习群组,在直播 完,还能看回放,特别适合网络教学。

而且在使用过程中,我还总结出不少方法,比如会议模式更方便教师和学生的交流,再比如网络爆满无法进入会议模式时可以提前预约会议等。

要保证线上教学100%参与率。只有每个孩子都参与到线上教学中来,才能保证线上教学的良好效果。如果有一个孩子没有参加,那么返校上课以后,这个孩子就有可能掉队,所以要确保每个孩子都参与到线上教学中来。

要重视课文的朗读和书写指导。我经常利用上午的语文课,让学生朗读课文,熟悉课文,培养语感。

要及时批改作业。作业批改及时、认真、严谨,对批改中发现的优点与问题,迅速做以反馈;每天评选优秀作业,在对优秀孩子进行鼓励的同时,也为其他孩子树立学习的榜样。

疫情终将过去,我们的大郑州,一定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到了那时,我们郑州第一〇七高中师生再重聚新校园,开展新教学!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