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校本教研

分享智慧,互助提升(一)——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高三年级线上教学班级管理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3-05-11 14:36    作者:107中    责编:107中

王亚飞老师帮助学生合理规划备考时间

王亚飞老师帮助学生合理规划备考时间

游鹏老师注重家校合作

游鹏老师注重家校合作

张宁老师用爱温暖每一位学生

张宁老师用爱温暖每一位学生

李琳老师帮助每一位同学树立自信

李琳老师帮助每一位同学树立自信

卢仁太老师为学生提供心理疏导小技巧

卢仁太老师为学生提供心理疏导小技巧

孟秋燕老师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疏导

孟秋燕老师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疏导

高三是关键的一年,关系到每一位学子的前途命运。但席卷而来的疫情,让我们的居家学习拉开序幕。面对疫情的猝不及防,作为高三年级的班主任,我们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但是我们始终坚信:变化的只有学习场所,不变的是我们坚定的初心。现将我们的具体措施总结如下:

一、 关注学生心理变化,及时疏导

作为高三的学生,学习压力本身就大。作为班主任,疫情期间的加油打气和心理疏导显得尤为重要。每节课前与学生的聊天、定期的班会课、与学生轻松幽默的微信聊天,还有时不时的激励语句和视频,这些都会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心。由刚开始一句句提醒大家做好防护,一句句问孩子们小区的情况和家里的情况,到后来孩子们也主动关心老师,这些都让我们非常感动。最重要的还有与家长的沟通与配合,让孩子在家不至于真的没有约束和监管,及时调整心态,用积极地心态迎接每一天。

二、 重视“特殊学生”的个别教育,帮助学生树立信心

对于在家上网课这种学习方式,总有一些“特殊学生”不能适应。对于这些学生,我们按照因材施教的原则,加强个别教育,进行分类指导。作为高三的学生,还有个别学生在家自学,针对这些学生,和孩子与家长的定期沟通是必不可少的;对于“身处特殊环境中的学生”,班主任会定期利用微信或者钉钉进行关爱和心理疏导;而对于那些学习稍有难度的学生,一是为他们设定切合各自实际的学习目标,如在作业量和作业难度不搞“一刀切”,让他们在自己能力范围能够完成作业,从而尝到成就感。二是随时记录他们的进步,及时挖掘他们的闪光点,用积极因素去帮助他们克服消极因素。三是当学生出现问题时,班主任要协同任课教师及家长对学生进行耐心引导,让学生觉得老师并没有放弃我,进而重新燃起来学习的信心。

三、 用纪律约束学生形成底线

都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学生在校有班规、校规,回到家里就容易过度放松,我行我素,所以就必须要用纪律约束形成学习行为底线。

1、 严于律己,遵守线上教学纪律。

同学们要严格服从学校及任课教师安排,按照教学计划自觉准时参加线上学习,做到按时签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在线学习期间加强自我约束,记录好随堂笔记,积极反馈教学信息,不发表与教学内容无关的言论,按时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上课,应事先向任课教师请假,课后及时补。对于两次不能够遵守纪律的同学,将给予通报批评,并收到家长和老师的电话教育。

2、 勤勉努力,保证线上学习质量。

课前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规律作息,以积极健康的状态和饱满的热情迎接线上学习。上课期间多与老师在线互动,营造积极向上的课堂氛围,保证与线下学习“同质等效”。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主动与老师进行在线沟通,力求将知识弄懂弄明,同时也帮助老师更好地了解线上教学情况,完善教学计划,保证课堂效果。同学之间更应积极交流、相互探讨、共同进步。课后按时、独立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任务,绝不弄虚作假,同时也要劳逸结合,控制电子设备使用时间。

3、 规范网络语言行为规范。

在线上学习交流时积极发言、文明表达,共同建设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课堂教学环境。不讨论与课程无关的内容,不发布与课程无关的信息,违反者在班级群里表演节目一个。教师线上教学难免会遇到网络卡顿甚至中断等情况,我们要充分理解和包容,帮助老师解决问题,而不要满腹怨言。

四、 合理规划,把备考压迫感传达给家长

虽然学生已经十七八岁,但是面对手机里除了钉钉之外, 游戏、抖音、微信聊天……这些诱惑,极容易让孩子成为手机的奴隶,影响网课学习。家长大部分也都在居家静滞,这时候就要充分调动家长的力量。如何让家长有效配合,不是一味地布置任务,或是留作业让家长督促,而是要站在家长和学生的角度,讲高考前备考这段时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网课的利弊和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等。面对网课,班主任往往因为学生学习状态差而焦虑,但是我们一定要把压迫感传导给家长,一定通过电话单独沟通,精准分析每一个学生的特点,建立和学生交流的基础,才能真正调动家长的积极性。

五、 教会家长如何当好临时“班主任”

对网课这种非常规模式,家长要如何当好临时“班主任”,可能很多家长都有些手足无措。这时候,我们班主任就要伸出援手,从各个角度和细节给予指导、传授经验,让家长真正有效地起到监督作用。①要清楚学校的各项安排。学校的网课时间、课程内容、每天的作业布置等等,家长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唯有了解,才有可能帮扶。这并不是要求家长大包大揽,而是要从旁观察,做好补台的准备,必要的时候提醒监督。②走进看看,胜过千言万语。走进房间,看看有没有在听课,听课的状态是不是良好,有没有做课堂笔记。翻开作业本看一看,看看书写的数量,初步了解完成的质量,家长无须是专业的人才,但只要打开他们的作业,翻开他们的书籍,基本上能了解八九不离十。③心中有数,守住底线。居家期间,家长要估算孩子大概完成作业的时间、完成的方式。要让孩子了解,如果家长检查作业时,没有完成,需要付出代价。这就是常常说管严点,看紧点。

六、 定期抽查,保障学生作业质量

我们年级的班主任都是任课教师,学生一般对班主任的学科比较重视,其他学科容易出现敷衍的情况,这些直接反映了学生在家真实的学习态度。为应对这个问题,除了与任课老师交流,抽查其他学科作业也是常用的方法,发现应付现象直接与学生本人沟通,如果学生第二次仍然出现类似情况,则与学生家长沟通,提醒家长注意孩子的作业和学习态度。同时,优秀作业要进行展示,树立标杆,让学生感受到竞争压力。

七、 树立榜样,调动全班同学

由于现在都是复习阶段,每科老师都在要求进度,学生不免感觉时间不够用、压力大,针对这样的情况,班级群内每天都有正能量的同学,他们会积极带动身边的同学,而且不同的学生还组建了不同的学习小组,起到互相监督、良性竞争的目的,同学们之间也会用名言名句相互鼓励。

高三备考的冲刺期,疫情阻断了线下课堂,高三年级的班主任们,他们用真心去关爱每一位学生,用真诚与每一位家长沟通,他们的电话记录被学生填满,他们微信聊天都是家长的反馈……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