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校本教研

疫情带给我们哪些思考?郑州107中“云课堂”引热议

发布时间:2020-03-24 11:41    作者:秦芳媛    责编:郑州107中

网络主题班会截图01

网络主题班会截图

网络主题班会截图11

网络主题班会截图

网络主题班会截图12

网络主题班会截图

网络主题班会截图17

网络主题班会截图

网络主题班会截图20

网络主题班会截图

网络主题班会截图21

网络主题班会截图

网络主题班会截图22

网络主题班会截图

网络主题班会截图25

网络主题班会截图

班主任老师主持班会1

班主任老师主持班会

班主任老师主持班会2

班主任老师主持班会

学生认真投入到班会主题中04

学生认真投入到班会主题中

学生认真投入到班会主题中09

学生认真投入到班会主题中

学生认真投入到班会主题中10

学生认真投入到班会主题中

学生认真投入到班会主题中14

学生认真投入到班会主题中

学生认真投入到班会主题中15

学生认真投入到班会主题中

教育无处不在。在生活的大课堂中,灾难就是最好的教材。3月23日下午,学校以“善于总结,勤于反思”为主题,开展了一节别开生面的班会课,引导学生思索疫情带给我们哪些思考?以此强化全校学生“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教育。

结合各自年级学情和班级实际,班主任老师在钉钉平台通过直播的方式进行。为确保线上班会课的质量,让同学们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有更加明确的认识,班主任们广泛查阅资料,剪辑视频,精心制作课件,创新线上主题班会的方式,通过连线讨论、直播视频等形式进行。直播课上,同学们观看了《中国战疫数据日志》、《同心战疫诗歌朗诵接力》、《谢谢你,英雄的武汉人民》、《英雄凯旋》等视频,视频中的人和事无不深深震撼着同学们的心。

同学们在热烈的发言讨论中收获颇多:有的同学感叹自然的神奇和伟大,“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任何生命都是值得被尊重的个体,我们要尊重自然,敬畏生命,行有所止;有的同学见识到祖国的强大和力量,看到了全国一盘棋、国人自律、中国速度,知晓了眼下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有的同学深深地感受到了祖国为攻克疫情做出的努力和牺牲,知道了谁才是真正的英雄和明星,立志要做对国家有用之人……疫情之下,同学们能够如此思索,可见生活的大课堂带给同学们坚定的正能量和动力。相信在这停课不停学的日子里,107中的每一位学子在面对疫情的过程中,也能够与祖国共成长。

面对疫情,中学生的我们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疫情当下、人生未来,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是什么?通过此次云班会的开展,为学生上好了这堂生命教育课,相信每一位107中学子都能通过反思经历成长,遇见更好的人生!

据悉,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责任担当,引导学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做到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共同完成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与道德教育,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努力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按照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有关通知精神,郑州市第107中学在全校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学校将主题班会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之一,每周一都组织进行,已经连续进行了六次,每一次的班会主题鲜明,资料丰富,互动充分,效果明显,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