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校本教研

107中学开展青年教师汇报课比赛 搭建专业成长平台

发布时间:2018-03-27 08:55    作者:图/文:罗小璇    责编:郑州107中
 
 
 
 
 
 
        阳春三月花意浓,交流成长正当时。3月26日下午,郑州市第107中学开始了新一轮的青年教师汇报课及主题教研活动,这是为期一个月的高三专题复习展示课结束后,学校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的又一交流展示平台。张献雨校长、李旭副校长等学校领导和学科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中,青年教师杨琳琳就《林黛玉进贾府》做了一节精彩的展示课。这是一堂秉承以生为本理念的汇报课。她以林黛玉行踪为线索,让学生结合教材和所学,挖掘情节内涵、人物形象、文本主旨等,并通过角色扮演、朗读等多种教学方法让学生入情入境,引导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学生们还精心准备了课本剧,表演到位、语言流畅,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青年教师卢君的《琵琶行》,同样精彩。她以鉴赏分析为主题,通过文本层层深入,引导学生从品其声、解其情、探其意三个方面分析文本内蕴,丰富了学生解读文本的角度,锻炼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把音乐鉴赏和语文课完美地结合起来。两节示范课脉络清晰,过程流畅,课堂气氛活跃,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课后,老师们在二楼会议室进行了研讨评议。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对两位青年教师的公开课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并对其在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宝贵的改进意见。
 
      张献雨校长对两位老师的公开课给予了精彩的点评。她说语文课的亮点在于紧紧围绕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体现课堂学生的主体地位。两位青年节教师都各有特色,践行了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取得较好的课堂效果。另外,张校长又对教师的教态教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人师表,当使学生如沐春风、享受课堂。
 
     校本教研活动的开展为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了平台,收到了预期效果。107中学的生本教育课堂教学创新工作也进行得如火如荼,课堂展示有声有色,学生自主学习,小组合作深入开展,课堂气氛活跃,学生乐在其中,教学相长的生本课堂已经成为郑州107中学的教育名片之一。经过老师们的不懈努力,107中学的教育教学工作正在不断稳步提升!

                                                        罗小璇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