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校本教研

再大的困难也阻止不了107中老师对学生的爱

发布时间:2020-02-23 14:28    作者:贾利华 李雨馨 禹冰蓉    责编:郑州107中

微信图片_20200223154628

禹冰蓉老师上直播课

微信图片_20200223154611

 直播互动点滴

微信图片_20200223154619

古诗词鉴赏课

微信图片_20200223154624

贾利华老师直播上课

微信图片_20200223154631

李敏老师直播上课

微信图片_20200223154635

老师认真批改作业

2020年的春天,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天。农历新年伊始,祖国大地便吹响了抗战“新冠肺炎”的号角,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全国的百姓,蜗居家中,用实际行动为自己深爱的祖国献上一份力量。在抗击疫情的背景下,全国教师摇身一变,变成主播,以直播的形式给学生提供最大程度的辅导。肆虐的疫情阻隔了师生欢聚校园,却阻挡不了大家对知识的渴求。延迟开学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重要举措,按照教育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为保证线上教学的实效性,郑州市第107中的教师们正用心传递着一堂堂精彩的课堂、用爱书写着一幕幕动人的故事。

数学组的朱晓丽老师为了提高授课效果,除了在钉钉网上直播上课外,还建立了QQ辅导群,遇到网络信号不好时,朱老师单独把知识点录成小视频放在群里供学生们查漏补缺,“打开数学小视频,学霸看过来”已经成了朱老师专有的开场白。对于学生的作业,每天都要利用手机进行批改,因为手机屏幕小,一天下来往往眼酸的“未语泪先流”;语文组的张巍老师在了解到大多数学生没有带足课本的情况下,为了不耽误教学进度,她熬夜查阅各种资料,如期整理出来近十年高考文言文常考实词,为学生的文言文积累提供了充足的保障;禹冰蓉老师表示,除了巧思教学设计外,细节也是决定成败的重要一环。直播过程中,教师说的每一句话,语音语调都会被屏幕、扬声器放大。直播不是面对电脑的自言自语,要想象学生就在眼前,声音的生动和抑扬顿挫至关重要,生动才有亲切感。其次是言语要精炼,重要的讲述内容最好变成文本。

除了教学上一丝不苟,郑州市第107中的教师们为呈现一堂好课,在生活上也是克服了重重困难:杨洁老师克服条件限制自制手机支架;王海燕老师家中老人卧病在床,孩子又高三,但她丝毫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精心准备每一节课,每一道题都要给孩子们讲清楚。谢丹丹老师跨年级代课,备课任务本身就重,而尚在老家的她又没有带电脑,为了不耽误上课,她到处央人想办法,课一节也没耽误。贾利华、李雨馨老师都是家中孩子尚小,家中休息最晚、起得最早的总是她们……郑州市第107中的教师们是一个团结奋进的队伍,在这场疫情斗争中,他们不仅用心、用爱更用智慧为同学们上课,获得了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一灯,一屏,一纸,一笔,一方小小课堂。疫情将老师与我们分离,却阻止不了知识的传递,屏幕里老师热情洋溢,屏幕外我们认真学习。”学习结束后,高三四班的李玉婷同学在朋友圈这样写到。目前,郑州市第107中的教师们对直播软件地操作越来越熟练,教学内容呈现得越来越丰富,答疑工作开展得越来越细致,所授之课受到了学生高频点赞。

病毒肆虐之时,爱与希望始终存在。严峻的疫情迫使我们转变教学方式,尽管遇到许多困难,但阻挡不了郑州市第107中教师对学生的爱,磨灭不了他们对教学的热情。正如河南省教育厅郑邦山厅长所寄语的:“让我们把疫情、把灾难当成教材……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在灾难和不幸面前,让灾难见证我们坚定成长的足迹,让不幸成为通向幸福的桥梁!”郑州市第107中的师生们直面疫情,勇敢面对,在战疫中不断成长,待明媚来临,我们共听校园的朗朗书声。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