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生本课堂

梅花香自苦寒来 好课程从磨砺出——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组织开展教研组“磨课”活动打造精品课堂

发布时间:2021-05-17 17:03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学地理,知祖国壮美河山

学地理,知祖国壮美河山

陈莹老师与学生互动

陈莹老师与学生互动

丁少华老师展示专业素养

丁少华老师展示专业素养

康朝霞老师点拨学生

康朝霞老师点拨学生

美育教育进行中

美育教育进行中

数学之趣洋溢课堂之中

数学之趣洋溢课堂之中

让学生浸润在艺术之中

让学生浸润在艺术之中

王亚飞老师创设历史情境

王亚飞老师创设历史情境

游鹏老师带领学生感受文学的魅力

游鹏老师带领学生感受文学的魅力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为了做好磨课文章,提高教师的核心素养和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于4月6日开始正式开展各学科教研组组内的磨课活动,截止到4月12日下午,本次磨课活动第一、二阶段已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磨课” 教研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是教研组备课环节。各教研组组内成员精选课题,确定主讲教师,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集体研究教学实施方案,从开课导语、课堂结语;从问题过渡语,到板书设计无不经过精心考量。第二个阶段是各教研组听评课。教研组长根据主讲老师的授课安排精心部署教研时间,组织教研组内成员进行集中听评课研讨活动。授课教师说教学反思,重点说讲课中存在的问题;听课教师发表听课感言,提出教学建议。在此基础上,执教老师进一步完善自己的教案,在学科组内进行第二次研讨,形成较为完备的教学方案。据悉,下个阶段是学校汇报课。具体安排是各学科组选出最好的一节课,参加学校的汇报课活动,学校领导和各教研组全体教师一起参加听评课活动。

本次磨课,研课活动中各位教师融合新的教育理念,思想,着重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逻辑与方法,倡导学生“合作,自主,交流,探究”,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力争堂堂精彩有成效。各学科教师无论资深教师还是青年教师都表现出极大的热忱,参与其中,抓住此次机遇,在课程实施中不断探索、反思、修改、完善,有力助推了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活动中每位教师为了磨透教材,精心备课,学科组集思广益,钻研教材,反复整理修改教学设计,每位教师做了极大的努力,完美了每个细节。活动结束后,老师们都表示收获颇丰,深刻地明白了一个道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学习的促进者,只有教师的综合素质提高了,教学水平,课堂艺术完美了,学生才能终身受益。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磨课”教研活动的开展,加深了教师对教材的理解,拓展了教学思路,解决了教师的教学困惑,规避了无效环节。在“磨课”研讨中,教师相互借鉴,相互启发,共同提高,减轻了备课负担,增强了课堂实效性,提高了教学质量。

匠心不改,初心不变。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此次打造精品课堂的“磨课”活动,不仅让老师们看到不同的教育教学方式,更主要的是给老师们提供了思考的空间和思索的机会。使老师们经历了比较、反思、研讨的过程,思维在交流中碰撞,一定程度上达到了优势互补、相互切磋与共同提高的目的,有效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