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生本课堂

“同课异构”活动带领107学子体验“一堂美妙的世界气候之旅 ——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开展地理“同课异构”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2 11:53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王新红老师充分启发学生思考

王新红老师充分启发学生思考

王丽萍老师授课中

王丽萍老师授课中

各抒己见的听评课环节

各抒己见的听评课环节

教务副主任尚海霞总结发言

教务副主任尚海霞总结发言

两位老师分享授课思路

两位老师分享授课思路


为了切实提升地理青年教师的业务素养,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2020年12月14日下午,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地理教研组两位老师开展了题为《世界的气候》的同课异构教学活动。

课堂开始之际,王丽萍老师通过一段有关世界气候的视频动画导入新课,让学生在视听盛宴中走进地理课堂,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预告了本节课的学习内容。王老师的课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通过创设情境、学生活动、小组交流等方式,学生自己总结出了影响世界气候的三种主要因素。王丽萍老师的课堂由学生所能感知的地方气候类型聚焦到整个世界的气候类型,体现了由小到大的空间格局,培养了学生的地理思维能力。

王新红老师的课堂同样生动精彩,轻松愉快。王新红老师板书条理清晰,知识脉络有所侧重。王老师深入贯彻落实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生本课堂”教学理念,在她的启发和引导下,充分让学生联系生活实际并阅读相关图文资料,分析导致不同地区气候差异的原因,同时培养了学生图文分析的能力。在讲授过程中,王老师以其精准且幽默的教学语言带领107学子体验了一次世界气候之旅,让学生在美妙的风景中,开开心心的畅游在各种气候知识中。

课堂教学展示结束后,在互动评课环节,两位执教老师分别分享了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及时进行了教后反思。在场的青年老师纷纷表示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对自己更新教师理念、提升学科教育教学水平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最后,教务副主任尚海霞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尚老师赞赏了两位老师的课堂,各有特色。她认为两位老师能够整合教学内容,创设有趣、有用的教学情境,情境都是来源于生活,并且能够有效地迁移到教学中,生动活泼地启迪学生的地理思维。

本次活动既是一次展示,也是地理学科组宝贵的学习机会。相信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有更多的青年教师能借助学校的同课异构活动,多学习、多思考,为自身的成长和学科的发展助力!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