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生本课堂

同课异构展风采,集思广益促成长——郑州第107初级中学开展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2 11:36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付敏老师展示学生手抄报

付敏老师展示学生手抄报

教师全神贯注

教师全神贯注

金丽莎老师投入地讲课

金丽莎老师投入地讲课

老师们积极讨论

老师们积极讨论

老师们认真听课

老师们认真听课

李英杰老师课堂上点拨学生

李英杰老师课堂上点拨学生

历史组教学研讨热火朝天

历史组教学研讨热火朝天

岳云霞老师为学生解疑答惑

岳云霞老师为学生解疑答惑

政治组积极教研

政治组积极教研

为提高广大教师专业素养,给教师搭建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2020年12月7日,郑州市第一〇七初级中学举行了历史、政治学科同课异构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学校多位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本次研讨活动分为课堂教学、互动交流、名师评点三个环节。

本次“同课异构”历史授课内容为《三国鼎立》。相同的教学内容,体现出老师不同的教学构思。第一节课授课教师为107中学付敏老师,她以林俊杰一首耳熟能详的音乐《曹操》导入,以歌词将本节课划分为四个阶段,一条主线清晰明了,学生活动也特别充分,无论是三国手抄报展示,还是学生分享三国故事,学生们参与度极高。第二节授课教师为107中的李英杰老师,他灵活运用视频、音乐以及精炼的语言创设了生动形象的教学情境,使学生仿佛穿越到了战乱纷纷、英雄辈出的三国时代,去领略历史的厚重,李老师一课一得,教学目标完成度高。两位教师以过硬的专业水平和精湛的教学技艺给大家展示了有效课堂教学的魅力,也体现了“教无定法”的教学理念。

政治组“同课异构”授课课题为《生命可以永恒》。第一节岳云霞老师重视学生的应用能力,课程设置严谨、条理清晰、课堂时间把握恰当,用例题的形式紧密联系中招;第二节金丽莎老师擅于激发学生的能动性和积极性,课堂充满活力,利用新的理念将教学问题与情境有效结合,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活跃课堂氛围带孩子们领略到生命可贵。两位教师风格迥异,亮点突出。都展现了107中学“生本教育”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学生自主、探究、合作性学习得到了有效体现。

广泛听课后,教务主任尚海霞老师采取了积极评课的方式推进教研。课后参与评课的老师们都畅所欲言,学科老师们从讨论中找到自身的不足,同时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大家团结协作,共同学习进步。学科组长们积极评课的授课充分落实了我校的课改思想、充分体现了新课标理念,彰显了我校倡导的生本课堂理念。最后副校长王洪涛充分肯定了几位老师的教学设计和授课风采。

不忘初心,甘为人梯。作为学生的引路人,我们不断学习、反思,精心打磨好每一节课。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每位教师都受益匪浅。而每位教师能力的提升,将进一步提升107初级中学整体教学质量,点燃更多梦想。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