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生本课堂

开放教学展风采 同课异构共研修——郑州107高级中学语文组“同课异构”活动报导

发布时间:2021-05-12 11:21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激发学生的能动性和积极性

激发学生的能动性和积极性

张献雨校长发言

张献雨校长发言

磨课教研

磨课教研

评课环节

评课环节

认真听课

认真听课

生本课堂教学

生本课堂教学

悉心指导

悉心指导

小组讨论

小组讨论

学生互动交流

学生互动交流


2020年11月20日,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开展语文学科磨课教研。高二年级石玲玲老师和张巍老师就同一篇课文《将进酒》,进行同课不同思的异构活动,校领导班子和全体语文教师参加了本次听评课。


同课异构活动中,石玲玲老师以生本课堂教学模式为基点,充分发挥了教师在课堂中的引导作用。注重文言文教学朗诵的重要性,让学生反复诵读。从读中学内容,从读中悟情感。在整个课堂过程中,石老师夯实基础,和学生互动交流,整个课堂氛围轻松愉快。真正做到了让教师在幸福工作中成功, 让学生在快乐学习中成长。


在同一课题的限定下,张巍老师从不同的角度出发,也给学生和听课教师带来了一堂精彩纷呈的课堂盛宴。张老师擅于激发学生的能动性和积极性。用有趣的问题切入,引导学生自己构建思维导图,从而更好的理解课文内容。一节课结束,学生在思维、表达、提炼等方面都有所提高。


值得一提的亮点是,两位老师的板书设计别具特色——石玲玲老师溢满愁思的酒葫芦和张巍老师醉卧碧溪的醉翁,黑板画别具匠心、妙笔生花,两位老师用精心设计直观展现出诗歌之美,将《将进酒》的主旨和李白豪放形象映入学生心中。


课后的评课环节在融洽和谐的气氛中有序展开。在两位授课老师对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介绍后,全体听课教师就两节课的教学设计和课堂表现深入交流了意见,对每位教师课堂中的优点给予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


张献雨校长对活动做了总结,对课堂教学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理念为先,教学必须要充分考虑学生,要从学生角度入手,敢于把课堂时间教给学生;二是关注课堂细节,关注学生反应,注重过程教育,要把过程说清楚;三是培养好学生的学习习惯,提升好学生的学习能力,夯实好学生的学习基础。


“江平视野阔,风正好扬帆”。 此次同课异构活动异彩纷呈,为教师搭建了有效的学习交流平台,不仅考验了执教者的教学智慧,更多的是激发了教师对教学活动的多角度、全方位的思考,浓郁了教育研讨氛围,达到了共同学习,共同提升的目的。“同课异构”所诠释的同中求异,异中求同,殊途同归的思维碰撞和对比整合,将给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今后教学教研工作带来了更多的思考和启发!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