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生本课堂

教育因生本而精彩 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生本示范课美好不停歇

发布时间:2022-04-11 17:26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学生自主探究建立”大气热循环“

学生自主探究建立”大气热循环“

学生成为小小老师

学生成为小小老师

陈老师带领学生对比思考探究

陈老师带领学生对比思考探究

陈老师带领学生发掘美术作品的意境之美

陈老师带领学生发掘美术作品的意境之美

发散联想、泼墨挥毫

发散联想、泼墨挥毫

美术作品师生共评

美术作品师生共评

谢丹丹老师不疾不徐引导学生思考

谢丹丹老师不疾不徐引导学生思考

学生自由创作

学生自由创作

学生作品展示讲解

学生作品展示讲解

生本教育——这润物细无声的艺术在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精彩继续。为深度践行生本教育理念,增强教学教研氛围,学校于10月25日举行生本课堂公开示范课,旨在发挥骨干专家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促进青年教师的扎实成长。

 

首先执教的是地理学科青年教师谢丹丹。谢老师不疾不徐,娓娓道来,引导学生慢慢融入到了地理学科思维体系之中。这节课问题设计极具引导性,尤其是在“自主探究模拟大气热循环”这个环节,教师引导学生从热循环是怎样产生的这一问题出发进行反复思考,自主推导模拟建立大气热循环体系。学生不断发现、深入探究、思想碰撞、豁然开朗的旅程,这正是生本课堂的本质体现。

 

接着,陈扬老师执教的《美术鉴赏》一课中,师生共同经历了一段发现美、创造美、享受美的美妙旅程。通过播放数张风格不同的世界名画导入新课,陈老师带领学生发掘抽象、具象美术作品的意境之美。从作品欣赏、发散联想,到泼墨挥毫、自由创作再到学生作品展示讲解、师生共评,学生们呈现出的丰富精彩美术习作,将他们对真善美的热爱与追求表现得淋漓尽致。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课后,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请进来”郑州市教研室地理教研员王祎君、美术教研员田金良参与示范课研讨,教研员们高度认可学校在生本教育、素质教育领域的探索和实践成果。针对“如何做到五育并举”这一核心问题,教研员田金良指出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是教师的根本,是教育的中心,期望教师认真研究新课程标准、新教材教法、新教育教学观念,务求在课堂教学双边活动中保障学生的话语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真正实现学生健康全面成长。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本次生本教育示范课活动的成功开展,不仅促使教师们全方位、多角度客观地审视课堂高效成长,也为新教育教学理念在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课堂教学中的扎根、发芽奠定了坚实基础。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将继续践行“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还课堂于学生,做幸福教师。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