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生本课堂

立足深度学习 探索深度教学——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开展生本课堂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4-11 17:25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开展生本课堂教学研讨会

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开展生本课堂教学研讨会

教务主任李磊分享心得

教务主任李磊分享心得

校长张献雨鼓励探索“深度教学”

校长张献雨鼓励探索“深度教学”

为构建高品质课堂,探究“深度学习”,让“深度教学”真实发生,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10月21日,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开展生本课堂教学研讨会。

 

会上,校长张献雨表示,在新一轮课程改革大潮中,学校以“立足深度学习 探索深度教学”为主题,以基于核心素养培育的生本课堂为基础,进一步思考与实践立德树人旗帜下推进“深度学习”与“深度教学”的创新思路,将成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核心驱动力。校长张献雨强调,“深度学习”和学校的生本课堂理念是相契合的。“深度学习”核心是落实、关注课堂上的每一名学生的反应,而这正是“深度教学”的终极目标,构建学习共同体是开展“深度学习”的重要途径,及时进行教学反思也是“深度学习”提升的有效环节。希望全体老师与时俱进的态度不能变,终身学习的理念要坚持,课堂革命才会发生。

 

随后,教务处主任李磊结合学校开展的涉及10个学科、10位教师的“生本课堂示范课”系列活动分享心得,他表示活动的开展不仅有助于学生全方位、多角度客观地审视自己的课堂,促进教师的成长,也使学校的生本课堂理念在青年教师心中生根发芽。同时,他指出讲台是课堂教学教师立足的主要场所,改变教与学的效率,拉近教与学的关系,监督和指导个别学生,教师要经常讲台上走下来;课堂提问环节也是落实课堂教学,践行“深度学习”的必要手段,教师应尽量减少集体提问,据调查,集体提问会导致课堂的主动权掌握在极少数学生手上,会导致至少40%的同学课堂沉默。学校的教学活动会继续研磨课堂,达成“深度教学”的教学理念。

 

“深度学习”是从学生学的角度提出的,“深度教学”是从教师教的角度来说的,他们都共同指向“让学习发生”。在参与中探索,在实践中进步,在研究中创新,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将继续开展生本教学、校本课程开发等教学工作,并积极要求各学科教师聚焦“深度学习与深度教学”,让“深度教学”在107中的课堂上真实发生。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