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名师团队

专家走进107中学把脉课堂 引领课题建设

发布时间:2017-12-27 18:02    作者:图/文:杨滨瑜    责编:郑州107中
 
                             
 
 
        
 
 
  
 
       为扎实推进、有效指导“十三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郑州市道德课堂创新发展》的研究工作,12月27日下午,郑州市教科所学校与教师发展研究室胡远明主任、科研员石毅来到郑州市第107中学进行课题研究的过程性督导。
  胡远明一行首先听取了107中学道德课堂“十三五”规划课题《道德课堂理念指导下的生本课堂创新发展实践研究》的负责人杨滨瑜关于该课题的研究背景、理论依据、研究思路、研究队伍构成、准备实施的步骤、预期研究成果等情况的汇报。接着观摩了郑州107中王小华老师的数学课,并与上课老师进行深入的沟通与探讨。
胡远明主任对107中学课题研究的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郑州107中学将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起来,教学是科研的起点,科研是教学的提升,课题从教学问题中来,指导教学活动,促进了课堂教学的进步。107中教师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和教学功底,思想重视,备课充分。教学设计目标明确合理、内容组织得当,注重知识点的循序渐进和内在联系;教学实施过程中能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注重创设情景让学生参与,注重对学生的表达能力和思维方式的培养,教学效果良好。胡主任的指导为今后107中学课题组开展好课题研究提供了理论方向指引,为更好的开展课题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教学校长李旭说,107中学通过扎实开展课标解读、课程纲要制定、学历案编制、创新多元评价方式等工作,解决了过去学校长期存在的学生课堂参与不足、课堂教学效率低下等问题。学校教师全员参与生本教育教学改革,107中学的“生本课堂”被连续认定为郑州市道德课堂的有效形态之一。 
      郑州107中学倡导广大教师积极开展课题研究,鼓励全体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做到:为学生搭建更多的实践平台;为学生创设更多的任务情景;为学生设计更多的问题与项目。让我们的课堂教学更加鲜活、生动、富有情趣,把学科教学形式与教学评的一致性向结合,从而让学生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中,真正实现知识、能力和态度的整合性发展。最终贯彻、落实学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的理念。
 

                                                                         图文 杨滨瑜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