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名师团队

团队协作促发展 课题研究共成长——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市重点课题中期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4-12 08:06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660909143781901218

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召开市级重点课题中期报告会

886579763645902355

教研组成员认真听取报告

740477517305959765

课题组主成员王明哲老师作中期汇报

 

近日,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在三楼会议室召开郑州市重点课题《高中英语课堂引入传统文化研究》中期报告会,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副校长李旭、学校教师发展处主任陈莹、课题主持人和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报告会由学校教师发展处主任陈莹主持。

会上,陈莹主任首先代表学校向参会人员说明会议召开的目的和主要事项,肯定了课题组开题以来的各项研究工作,并表达了学校对课题组的发展现状的关心。

王明喆老师作为《高中英语课堂引入传统文化研究》课题的主要成员做了中期报告,阐述了对于传统文化的引入,不仅要渗透到语文、历史等与传统文化联系紧密的课程中去,更应该引入高中英语课堂中去,尤其是在新课标所要求的培养学生英语核心素养方面,建立学生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接着王老师介绍了课题相关研究现状和本课题开展情况,说明目前课题正在以人教版教材必修二第一单元“Cultural Relics”以及必修三第一单元“Festival around the world”为教学案例,共同探讨了在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引入传统文化,并且开展组内磨课,评课等形式不断实践本课题的可行性。最后,王老师也谈到了目前课题研究遇到的一些问题并表示课题组成员正在齐心协力的想办法解决,谋求突破性进展。

陈莹主任对本课题选题的新颖性、现实性和独创性予以了充分肯定,认为该课题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并从专业角度对课题的中期报告提出了几个问题,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交流探讨,进行细节问题的指导。

报告会最后,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副校长李旭对课题的中期报告作了精辟点评,重点对课题的核心概念确定、主要内容的细化和研究方法、策略,以及研究过程的实施操作、阶段性材料的积累、预期效果提出了指导性强的优化意见。同时,李校长指出,课题组成员要做到分工明确,并从课题研究的内容提炼、分工进度和结题要求等方面对此次课题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指导,让课题组成员对下一步的课题研究开展工作有了明确的思路。

本次中期报告会的召开使参会的课题组成员进一步明晰了前期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和面临的问题,明确了今后课题研究的思路与步骤,增强了搞好科研课题的信心,极大鼓舞了教师们开展课题研究的热情,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中期报告会为大家提供了集中观摩学习、交流研讨的机会,并表达对学校为教师科研能力发展搭建的良好的平台,给予一线教师专业素养发展的机会的感谢,表示定会积极发展自我为学校长远发展助力。相信此类活动的推动下,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在“科研促发展、发展强科研”的道路上能够稳步前进。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