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名师团队

疫情下的特殊课堂——待到山花烂漫时 “我”在丛中笑

发布时间:2020-03-04 15:11    作者:贾利华    责编:郑州107中

8a558e8bb3bfb9c956bc02a2f5b45a2

贾利华老师上直播课

9aa77f26140af8417939383bcf77255

班会直播课

af65c7de36d46f7e12e3a2d53caf7da

认真备课,当好“主播”

e30af1a233ab13c6ef8f085b39e2b68

同学们与老师积极互动

2020年的寒假,因为一场疫情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变化:全民变成了顶级厨子,口罩变成了稀有年货,老师变成了网络主播。

面对“加长版”的寒假,在学校的组织安排下,下载钉钉软件APP,认真接受培训,虚心学习,向其他老师请教,懵懵懂懂中得知了一些“直播技术”,但在脑海当中会有这样的设想:万一学生听不清我的声音怎么办?万一家中孩子突然哭闹起来怎们办?万一网络卡顿怎么办?万一学生不好好听课我又看不到他们怎么办?……

参加工作十几年,上课对我来说,应该是“轻车熟路”,然而当面对“网络直播上课”这个新事物,内心却充满了忐忑。

(一)山重水复疑无路

直播的这一天到了,我早早地坐在电脑前,调试好电脑,提前8分钟将直播通道打开,用手机打开一首好听的爱国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为了避免中途听到家中两个孩子的哭闹声,我反锁上书房的门,并一再交代老公照看好孩子,在我结束上课前千万不能让她们从卧室出来。当看见电脑屏幕上陆陆续续进来的学生,“同学们,早上好!听到的请回复”1”,好多个”1”齐刷刷地闪现在屏幕上,这一刻,我的心中多了几分安定和从容。 这是一种很奇怪的心情!

(二)柳暗花明又一村

一节节课的磨练,让我和学生们配合地更默契了。《古诗词鉴赏》的专题复习中,我带领学生遨游在熠熠生辉的文学艺术的星空中,听金戈铁马,看江山如画,悟美丽忧愁。在一首首经典的文学作品中涵养性情、沉淀自我、放飞梦想!有人说“诗一样的人生定是美好的人生”,它有缠绵的情思,它有豪放的洒脱,亦有不羁的梦想!

在和学生一次次的交流中,我从忐忑变得自如。每节课开始时我都会对优秀作业给予肯定,课堂上看到同学们的信息我会及时给予鼓励,每节课结束前我都会道一声“谢谢同学们”。“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也因此收到了同学们一个又一个的点赞,这种幸福感似乎从来不像今天这样爆棚!

一个多星期的主播体验,让刚开始绕在心中的焦虑和不安化为乌有,内心多了几分快乐和笃定,坚信自己一定是一个:合格的主播!

(三)蓦然回首阑珊处

每次直播结束,我都会看看回放,找找问题。每节课的消息数、点赞数、多少人上线、时长是多少?古语有言“吾日三省吾身”,教学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学海无涯,把每一次终点亦当做起点,看到每天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线,脑海中闪现了“奔跑”!

做事要行之有效,不能拖泥带水;相信方法总比问题多,有问题很正常,及时调整,寻找方法,不断摸索与实践,一切会变得越来越好!

因为疫情,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变化,老师、家长、学生都在负重前行。但也是因为疫情让我们更懂得珍惜与感恩。待春暖花开,等疫情消散,我一定会在教室等着,并告诉他们有你们的陪伴,真好!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