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育研究

魅力课堂,示范引领——郑州市第一零七中学开展“教研组长(名师)示范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2 10:00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王小华老师引领示范课

王小华老师引领示范课

小组讨论,教师点拨

小组讨论,教师点拨

林励老师引领示范课

林励老师引领示范课

组内分工,集体合作

组内分工,集体合作

于德平老师引领示范课

于德平老师引领示范课

生本课堂

生本课堂

课堂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主阵地,是教师成长的舞台。为深入贯彻新课改精神,加快学校高效课堂建设步伐,充分发挥学科组长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郑州市第一零七中学开展了“教研组长(名师)示范课”活动。参加此次“教研组长(名师)示范课”的共有15位教研组长(名师),涉及语文、数学、外语、政治共11个学科。


在教研组长(名师)示范课活动中,各学科组长结合学科特色和自身优势,在课堂上展现出了个人特色、学科魅力。他们根据班级的特点和学生的发展水平,充分挖掘教材内涵,精心设计活动方案,从教学设计到课件制作,都下了很大的功夫:以巧妙的教学设计,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式,展示了自己多年积淀下来的深厚课堂教学功底。一张一弛,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了郑州市第一零七中学教研组长(名师)们的教学风采。


他们本着学生是教学的中心、分层次教学、任务型教学、情景探究等课堂教学理念,知识传授的过程或是启发调动或是巧妙迁移或是自主生成,摒弃了教师主讲、满堂灌输的现象。丰富多彩的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对知识重点的理解、难点的把握水到渠成。教学过程中充分体现了郑州市第一零七中学“以学生为主体”的生本课堂理念、同时也彰显了“坚守课堂有效性”的新课改的本质特征。


课后参与评课的老师们大都能畅所欲言,学科老师们可以从讨论中找到自身的不足,同时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大家团结协作,共同学习进步。教研组长(名师)示范课指引了我校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方向,树立起了学习的榜样。


活动结束后,郑州市第一零七中学校长张献雨和教学副校长李旭针对本次的示范课进行了总结和反思。李旭副校长指出各教研组长(名师)的示范课充分起到了授之以渔的巨大作用,让平凡的课堂在每位师生的心目中更具有魅力。张献雨校长指出本次“教研组长(名师)示范课”活动充分体现了学校浓厚的教研氛围,对于促进教师的集体教研活动有着重要意义,同时鼓励全体教师在研究课堂、课型,抓准课堂教学环节,提高课堂效率、教学质量上继续下功夫。


郑州市第一零七中学开展的“教研组长(名师)示范课”活动旨在提升整体教学水平,发挥集体的智慧为学科教学发展做出贡献。此次活动的开展对新加入的教师帮助更大,能够让新教师深刻把握“生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站稳课堂。相信在学校的支持下,在各学科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教科研水平定会迈上更高的台阶,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