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育研究

李陆广网课感悟

发布时间:2020-06-02 18:04    作者:李陆广    责编:郑州107中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让每个人都自我隔离,对于家长,对于老师,甚至对于学生是一个重大的考验,对于我们这些从来没有过网络授课经验的老师来说,更是一次挑战。转眼间钉钉直播授课已经开展两个多月了,由开始的生疏到如今的熟练,由开始的不习惯到如今的运用形成规律。对于这些天的网络授课,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了总结:

一、教学准备及签到情况   

每天组织授课前,我会通知学生提前预习,并强调课堂上一定要认真听讲及记笔记,中途不早退,不恶意刷屏等事项,为学习新课做准备,其次,我会将本课重点再次发起强调。为了督促学生及时上课,每次课后我及时公布听课人数和未听课学生的名单。

二、教学过程心得   

首先,我感觉上网课最大的弊端是缺少各种必要的互动。包括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组组互动等等,或者说由于各种原因互动起来麻烦且不顺畅,跟真正的课堂教学差别很大,这样严重影响教学效果,尽管如此,我还是尽可能的多些互动,不能让课堂变成自说自话。其次,在我跟进直播过程中,通过自我摸索以及与老师的交流,渐渐熟悉了钉钉软件的功能以及操作流程,打破了时间、空间、区域的局限性,网络教学已深入生活,我深知,作为教师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不断实践,紧跟时代步伐,学生们在这特殊的时期中,没有因疫情而耽误学习。但学生在听网课的状态、对老师提出问题的反馈上,一屏之隔,致使自觉性强的学生与无自律学生间产生巨大差异。   

三、作业检查   

每节课完成以后,我都会通过钉钉家校本中布置适当的作业,大部分学生对于抄写、摘抄笔记类型的作业能较快地、及时地提交,但对于稍微有难度的作业提交的就慢些了,常常需要再三催促。学生提交上来的作业,我会及时进行批阅,跟进辅导。   

四、存在问题   

一部分学生缺乏自觉性,在无家长监管的情况下,不按时上线学习,或者中途离开,还有些学生不服家长管教,任意妄为,我还连线与该生进行了谈话,但似乎并不见效,还有些学生家庭情况比较特殊,无父无母,无人监管,自由散漫,不重视学习,还有些学生家庭中兄妹几个都要线上学习,再加上偶尔父母上班,导致学生不能正常学习,虽有回放,但有的家长和学生不够重视,不能及时观看,也不能及时完成作业。   

改进措施:  

 1.及时在钉钉群发送直播课程回放链接,跟班主任及时沟通,提醒学生上线交租也回答问题等等

2.对懒惰者、不守时、不爱学习的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让其重视学习总之,我会克服困难,竭尽所能做好在线授课工作。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