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育研究

我的收获和挑战

发布时间:2020-06-02 17:58    作者:岳云霞    责编:郑州107中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寒假生活,也打乱了初三学子的备战中考的进程。

为了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学校组织了网上教学活动。没想到之前我们畅想的教师足不出户就可以进行教学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成为了现实。为了能按照原本开学时间开始网课教学,学校提前一周对教师进行了钉钉网络教学培训,以确保教师可以熟练进行网上授课。我也正式开始了主播生涯。

一开始的网上授课进程并不顺利,2月10号开始的第一次网络授课就出现了问题。虽然在正式上课之间已经进行过试播来测试网络和操作,但是老家网络信号不稳定,正式开始上课中还是出现了网络状态不稳定、电脑卡顿的现象。在尝试了去领居家蹭网以及联系宽带公司未果后,为了能够进行正常上课我提前收拾行李来到了学校。电脑配置太低无法直播,就自制了手机支架用手机直播...就这样正式开启了我的“直播”生涯。然而网络授课面临的最大难题并不是这些客观因素,而是学生。网络授课相比平时上课而言对学生的考验更大,需要学生更大的自觉性和自律性。所以,教师怎样才能充分调动上课的气氛,增强课堂的趣味性和生动性就成为了最紧迫的问题。

九年级的《道德与法治》课程的学习到下学期已经进入到了大复习的阶段。为了兼顾趣味性与知识性,在网课期间我会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入手,通过大量学生身边的事例和经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除此之外,在批改学生作业方面,一开始,学生课后作业的完成缺少了老师的监督和督促完成效果不是很好,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会在课上对每次作业能够保质保量完成的同学提出表扬,并把作业选为“优秀作业”在班级钉钉群里进行表扬和展示。不知不觉中就形成了一种良性的竞争环境。同学之间相互督促、监督保障课后作业质量。近两个月的网络教学,期间两次的模拟测试。我很欣慰,学生没有因为延迟开学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中招百日誓师大会以网传情,老师和学生以网络为媒介,朝着同一个目标、向着同一个梦想,共同用努力和奋斗铸就翱翔的翅膀。

终于,我们迎来了开学的日子。我从来不知道,原来我是如此想念这些让我又气又爱的学生。开学第一周,除了给学生们强化疫情防护知识外,第一周的首要任务就是把网课期间的知识重新梳理一遍。很快我们就正是迎来了开学后的第一次模拟测试。这次考试对前期网课学习效果和初三学生面对中招考试的心态而言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短短两个月期间,学生的成绩让人又惊又喜,惊的是,有些成绩还不错同学在假期间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开学后成绩出现大幅度下降,喜的是,更多的同学能够坚守住自己的目标,通过两个月的努力实现了反超。

庆幸还有时间可以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接下来的日子里,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要拉紧一根弦,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状态。九载拼搏,一朝圆梦。老师和学生都要牢牢把握剩下的不多时间,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争分夺秒备战中招。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