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育研究

停课不停学网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6-02 17:57    作者:谢爱莲    责编:郑州107中

第一次网上授课,内心充满激动和期待。我提前几分钟进入课堂,利用课堂答疑功能跟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互动之后,首先强调了上课的几点纪律,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先立住了规矩,才能保障后面的学习,然后,在简单介绍了网课期间化学学科计划之后,跟学生们交流教育的意义在于育人,引起学生共鸣,营造欢快的学习氛围,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最后正式开始了本节课的学习。

虽然网上授课隔着屏幕,但是通过抢答,连麦和课堂答疑互动的方式,也收到了良好授课效果。在网课过程中我有以下几点感悟:

第一,同学们高涨的学习热情愈加激发了我的授课热情。使我深刻体会到良好的师生互动是教学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师生互动模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第二,智能课堂数据的使用提高了老师的工作效率。表现为自动生成上课报告,课堂互动,还有课后作业提交,课前预习情况等一览无遗,有利于统计考勤,批改作业,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第三,尽管智能课堂数据在授课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但是也存在以下弊端:一是学生不能语音,只能打字来互动,这会降低互动时效性;二是没有写字板功能,不能做随堂笔记;三是直播时课件不能播放动画。对于化学学科而言,其特点是抽象,需要借助动画变化来理解图像,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如以上弊端得到解决,相信教学效果会事半功倍。

  韩愈在《师说》中写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老师我会时刻践行这一使命。当前全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师生之间只能通过网上授课来响应国家号召,虽然不能像往常一样在校园学习,但我们要珍惜网上学习的机会,毕竟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等待疫情结束,春暖花开,让我们共享知识的芬芳!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