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育研究

九年级加油 中考加油

发布时间:2020-06-02 17:56    作者:王小华    责编:郑州107中

2020特殊的一年,从来没有想过我们的课堂会以“网络”的形式呈现,直播上课的方式让作为毕业年级的各位老师压力山大,如何在网络直播中有效地开展九年级的第一轮综合性复习,远比想象的复杂和艰难,但是我们九年级的各位老师想尽一切办法,为了准备一节直播课,各种网站里寻找资源,下载几十个视频进行筛选、甄别,再做成合适的时间长度和可以导入播放软件的格式,让直播课堂更有激情,让学生活跃起来,提高课堂效率。我们课前不仅要备教材,备学生,更要备好网络技术,努力去做一个优秀的“教师主播”。

记得网课刚开始的第一周,大家面对“直播授课”这个新事物内心是充满了忐忑,刚开始大家并不熟悉钉钉直播技术,而我就是那个技术监督员,监督每位老师必须要提前试播,有问题课前解决。每天六节课我都会保证钉钉在线听课,早上7点50,大课间10点40,下午2点20钉钉提醒四个班的孩子做好上课准备,一旦出现突发事件,我第一时间看到问题,及时想办法解决以保障课堂顺利进行。记得有一次早上我提醒家长钉钉打卡完毕,7点50进入直播间的时候,发现语文老师课前试播时漏选了一个班级,我及时联系了任课老师,8点年级直播课顺利开展。还有一次政治课堂突然出现直播黑屏,但是任课老师并没有发现,我也是及时通知任课老师并联系了孙毅老师,及时解决了问题。第一周每位老师都会出现一些技术问题,所以周六我组织年级13位老师进行了钉钉视频会议,大家共同交流探讨,互相吸取经验,共同进步。我们年级分工明确,一位老师负责上课,另一位老师负责批改作业,老师们都特别负责任,每次作业各个班级都会挑选出优秀作业给予表扬,经常批改到深夜!可以说从制课件、选习题、精心备课、认真直播再到发通知、批作业、单独连线辅导学生……每位九年级老师都在努力付出,过得忙碌又充实,一刻也不敢懈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期间各位班主任更是责任大,任务重,更不能有丝毫懈怠,我们班主任除了完成直播课程,还要督促每位学生准时上网课、准时交作业,每节课都要看直播回放及时了解学生在线学习人数。我建立一个九年级班主任防疫群,有任何需要通知年级学生的信息,我们四个都会在群里讨论编辑,信息完善到最好再发给各班家长群里。同时我们几个经常线上讨论交流:“怎么更好地进行网上班级管理,怎么调动更多的学生积极参与网课等等”。每个班主任时时刻刻都在待命,我们规定家长8点之前完成钉钉打卡任务,以保证孩子们正常进入网课学习,几乎每天早上都要打几个电话督促忘记打卡的家长,同时每天晚上督促学生按时提交作业。我告诉班主任:“我们一定要以最大的耐心对待咱们的家长,让他们知道我们所说的所做的都是为了咱们的孩子,一切为了孩子们”,通过努力,整个年级的家长都特别配合和支持学校的工作,让我觉得很欣慰。

    3月18号,我们的“空中课堂”第六周举行了“百日誓师大会”,张校长为我们九年级的全体学生写了一封长长的信,字里行间流露着对孩子们的牵挂和期望,听了信孩子们很受鼓舞,大会举办的非常顺利。同时3月23、24号两天组织进行了钉钉“线上月考”,各科老师精心备卷、改卷、评卷,同时年级钉钉视频会议做了月考质量分析,各科老师更有针对性地进行下一步复习,根据月考成绩划取目标生,班主任有针对性地进行电话沟通交流。每周的班会直播课,是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和加油助力的好时机,班主任做好引领和疏导,希望每个孩子在疫情期间都能调节自我,以最佳的状态去迎接人生的每一次挑战!

4月13号九年级返校复课,九年级全体老师提前一周返校工作,各位领导以校为家,恪尽职守,更是辛苦,老师们全天坐班,早来晚走,毫无怨言,全力助学子中考。为保证孩子们正常返校,在领导的部署下,我们开展了大扫除、模拟入校场景、教室上课、突发情况、学生如厕等复学演练活动,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让每一位老师做到心中有数。同时每位老师负责承包了8-10名学生,开学后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辅导,班主任做好返校前每个孩子的防疫排查工作,经常晚上十点多了我们几个班主任还在班级群里统计相关返校信息,不敢有一丝怠懈。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孩子们一个个平安健康地返校报到,张校长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开学第一课”----不是语数外、理化生,而是把家国情怀、生命教育、科学教育、信念教育融入其中的“人生课”。九年级返校的第一周事情比较多,每天要填写很多不同的表格,记得刘校长发给我几张统计表格,我反复填,反复出问题,最后我们一起研究了一下文件精神,才填写正确,每件事都要做到精细。九年级的13位任科老师每人每天都有具体的工作分配:四个班主任轮班做好早上班级消杀工作,中午的在校就餐的9位同学需要班主任轮流看护,放学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也要做好疏通引导,晚自习安排班主任值班留到最后,同时做好一天两次入班前学生的体温测量,一旦有特殊情况及时上报,课间安排老师负责监督学生防止扎堆嬉戏……,多措并举保障学生的健康安全。在张校长的统一领导下,九年级全体师生团结一心,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为九年级的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温馨的学习环境。我相信经历了这场“战疫”的初三学子,更加懂得使命担当的意义,更加懂得时间的宝贵,他们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入到九年级备考中去。

   为了早日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们虽然上不了一线,不能像“英雄白衣战士”们一样冲锋陷阵与病毒做斗争。但是,我们全体教师也在行动,共同为战胜疫情这场战斗出一份力,尽一份责。用努力的态度对待自己的人生,越努力的人生越幸运!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