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育研究

初三,加油!

发布时间:2020-06-02 17:53    作者:刘富荣    责编:郑州107中

2020年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新年的欢乐气蒙上了一层浓浓的阴影,原以为短暂的寒假过后,我们就可以重新回到美丽而熟悉的校园,却万万没有想到疫情严重到让我们无法按时返回校园的程度,于是上网课这个全新的事物,摆在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面前。也成为我们人生中一次难忘的经历。

刚听说这件事的时候,内心不安中又有几分期待,不安的是没有使用过钉钉这个软件,也不知道效果如何?期待的是我就要尝试一种全新的授课方式,尝试总是让我心生好奇。学校也为我们更好的掌握这项新的技能,进行了几次培训,每次我总是很认真的学习,做好笔记,上网课前我反复地看操作要点,想象着自己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可是还是在课前最后一次的试课中出现了令人尴尬的局面。那天的试课本来是很顺利的,可是在快结束的时候,我家二宝拿着书让我来讲故事,匆忙之中我只是关闭了钉钉app,却没有退出直播,结果我讲故事的过程全部通过直播传到学生的耳朵里,当时几位同事打电话提醒,但是我手机在静音状态,学生们留言调侃说,老师讲的《七个葫芦娃》的故事真好听。

正式上课之后,我每次提前十分钟进入课堂,给同学们放钢琴曲,或与课文相关的音乐,同时等待着孩子们进入教室,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逐渐适应了这种上课方式,课堂中也越来越从容,师生互动越来越自然,上课中涉及的内容包括疫情,作文,诗歌鉴赏等等,面对着一台小小的电脑,想象着网络那头一个个努力认真的小小人儿,内心充满激动和自豪。

4月13日,终于盼来了和学生见面的日子,两个多月没见,很多孩子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可能学校学习生活太来之不易了,孩子们上课状态明显比之前好了很多,积极而且专注,阳光而且向上,但是我也发现网课的效果似乎不尽如人意,只有少数孩子把网课的内容掌握的比较好,而明明网课时讲的已经很清楚的问题,有些孩子还是比较模糊,有的孩子甚至什么都不知道,虽然说每次网课你看到孩子们都进了室,但是效果差别却很大,所以这两周再利用一些时间重温这些功课,弥补网课的不足,

这也充分说明,和孩子们面对面上课,孩子们的自觉性会更好,效果也会好得多,虽然时间紧迫,但我仍然希望用最大的努力换取孩子们每天的进步,不让他们在最后的几个月里留下什么遗憾。

初三,我们一起加油!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