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育研究

同心抗疫 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0-06-02 17:50    作者:付敏    责编:郑州107中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庚子年春节的平静。一瞬间,九州闭关,举国防,闭万户。为了打赢这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攻坚战,郑州市第107中学全体教职工在张献雨校长的有力领导下,凝聚了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强大正能量。

随着疫情的发展,我们接到了教育局下发的延期开学的通知,以及“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工作要求,对于毕业班的孩子们来说,每名学生的健康、学习和成长都牵动着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老师的心。面对疫情,作为初三班主任的我在疫情防控的第一时间便积极行动起来。

虽然看不到学生,但我却比以往在学校时更牵挂他们。我每天都会通过微信、钉钉、电话等多种方式主动与学生进行沟通,了解学生每日情况(所处地域、身心状况、学习情况等),做到随时关心,及时上报,并通过固定的模板收集信息,对不能及时回复的学生进行跟踪查问。

除了每天根据防疫要求统计、上报班级学生信息,我还特别关注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等情况。作为毕业班的班主任,我承认,我焦虑了:我不知道钉钉授课时,网络的那端有多少人是认真听完的,并且是听懂了,听会了;我不知道每天任课老师布置的作业,有多少同学是尽了全力的;我更不知道利用网络的学习,他们之中又有多少人能拥有自主性和自律性!但是,我知道,作为班主任,心中再乱,都不能影响到学生的情绪。对于学生而言,班主任老师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个赞许的眼神,可能不经意间就成为孩子成长道路上的重要转折点。疫情防控期间,班主任老师更是学生坚强的后盾,给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坚持学习的动力。

为了更高效地加强网课期间班级管理,我利用钉钉班级群和家长微信群,双管齐下加强管理,进行学习指导,营造学习氛围,增强班级凝聚力。学生在家上网课,需要有极强的自我约束力才行,我经常在家校沟通群里号召家长加强对学生的督促和管控,倡议家长陪同、陪伴孩子学习。并且我会每天两次上、下午在班级微信群里发布上课提醒和鼓励的话语,并且经常深入钉钉课堂观察学生听课状态,课后查看学生直播数据,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发现问题及时与学生或家长进行沟通交流。

复学后,班主任工作更是精细、繁琐。晨光熹微,此时正值5:00,许多人还在梦乡中酣睡,我已经开始了忙碌的一天。一边准备着早餐,一边在微信群里提醒家长和学生进行钉钉打卡。6:00赶到学校,开始对年级四个班进行消杀,为孩子们营造一个无菌、安全的环境!从7:00开始,学生们已陆续到达学校,我早早拿着额温枪在班门口等待,认真为学生晨检,把控好班级的平安防线。晚自习结束后,把学生有秩序的护送下楼,我才放心。疫情期间,作为一名老师,作为一名班主任,我不能“逆行"武汉,但我会高效率地完成作为班主任应该肩负的责任与使命,这是我对国家最大的贡献。

有人说,这个春天是最灰暗的一个春天。但,我想说2020年的春天不会只是一个充满焦虑和恐惧的春天,这个春天还有坚守、热血和希望! 漫山遍野的花儿开了,春天来了,我看见了希望。惟愿:人间春暖花开,山河无恙!孩子们未来可期!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