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育研究

王颖直播课有感

发布时间:2020-06-02 17:47    作者:王颖    责编:郑州107中

2020年是新的开始,正在欢乐的准备迎接春节的时候,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所有人都绷紧了每一根神经,我们按照钟南山的指示:能做的仅仅是不出门,不聚集,而那些冲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的广大医护人员,以“逆行者”的勇敢姿态,凝聚起战胜病魔,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安全,给予我们消灭疫情的强大力量、信念和希望。而老师和学生们也由于疫情的影响,无法按时返回校园,学生只能在家自学,这样很大幅度减少了听课的效率。自学无法像在课堂中一样吸收更好的内容,也没有老师的指导。于是,针对此种状况,网络授课停课不停学这种新型方式展开。

接到上级通知后,学校及时安排课表,组织教师下载直播软件,统一进行网上授课培训,我参加培训后反复进行演示。遇到问题,及时咨询学校计算机教师,经过学习基本上已经掌握网络授课的一系列知识和操作技巧。而我也从第一节课由老师到主播身份改变的不适应变得越来越得心应手。

但是根据直播课的特点,在讲每一节网课前,我都会更加用心备课,多查阅资料,深入研究教材,把重难点准确讲解清楚。学生不在眼前,不能师生互动,老师也不能看到其听讲状态,这就促使我深入思考怎样从教师的教转变为学生的学,从研究教到研究学的思维转变,并且根据学科特点,将疫情和授课内容结合到一器,让学上更加理解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更好的保护自己。线上教学我看不到每个学生,无法看到学生的听课状态,不能及时地进行听课效果反馈,也无法对学生进行较好的课堂管理。另外在直播过程中,我也不能点名提问某个学生问题,了解他的思维状态,只能是学生有疑问了“连麦申请”,而且一次只能连麦一位同学,不能实现小组交流,这样的方式师生之间和生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很有限,让我无法很好地把握学生的听课状态去调整授课步调。我平时授课的四个班层次略有不同,平时上课我会有针对性地调整授课内容,现在网络授课根据课表安排,我的四个班同时网络授课,这便要求我一刀切地上课,不能很好地针对不同层次的班级分层教学。

我始终认为线上教学还是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线下教学,它还是有它的局限性的,但不能否认的是,线上教学确实是线下教学的有力补充,我相信在未来我会更好地利用线上教学方式,扬长避短,让线上和线下相辅相成。当下,面对疫情,我作为教师,好好备课,上好网络直播课,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就是在履行自己的另一份防疫责任!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