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育研究

网上教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6-02 17:46    作者:秦芳媛    责编:郑州107中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难关。为了战胜疫情,很多人不计利益,不顾安危奔赴一线,让我们感受到了“责任”和“担当”在困难面前的力量!每个岗位的一份子都竭尽全力努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场上,我作为一名老师同样需要全力以赴,保障孩子们的学业进度。为做好网络教学,我的“主播”之路除了煞费苦心,更多的是收获和感动。

从一线教师化身“主播”,学生觉得很新鲜,但对于我来说却是一种挑战。放寒假前,我从未想过会以这种方式重新走进课堂。正像网上所说,我只想做个老师,病毒偏偏把我变成网络主播。”第一次尝试线上教学,对我来说有了新的压力,包括设备运行、软件使用、操作的熟练度以及新的课程设计和师生互动的多种考验,难免有一些紧张和慌乱。

我深知这是师生教法创新、学法改革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次机遇和挑战。疫情之下,网络之上,初次尝试,通过网络途径进行在线授课,首先要做好充分的准备。2月10日,我化身“网络主播”,使出“十八般武艺”通过钉钉平台把我精心准备了一周的内容为学生开启新学期第一课。通过课堂上的提问和互动,发现学生都能紧紧跟住老师,及时做出反馈,并能主动与老师互动,完成学习任务。学生们的表现,让我很欣慰,也很感动。经过一周的授课实践,基本适应了网络授课,并能更好地利用线上教学平台的特点,保证教学正常进行。

通过近期的网络授课,我从中也摸索学习到一些网上教学的经验。首先,做好软硬件基础设施的保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第一次试课时候,同学反馈,连麦时有杂音,于是我调试了设备,借鉴其他老师的经验,有效地保证了教学直播的效果。网络授课毕竟不同于线下授课,难免遇到卡顿、掉线等问题,致使部分学生不能完全掌握所有的知识点。这就需要在课下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及时回答学生的疑问,主动帮助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督促孩子在家也能主动学习,及时、有效课后辅导答疑,拉近了我和同学们的师生关系,也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另外,通过“家校本”进行作业的布置和批改,可以每天及时得到反馈。我每天通过圈画批改孩子们上交的作业,掌握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可以对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网络直播较传统课堂而言,虽然未曾谋面,却沟通无阻,创意无限。我通过和学生连麦功能检查古诗文背诵,通过播放视频了解作者,通过家校本功能布置作业,同时拍照或视频检查落实都可以一一实现。还记得以这样的方式和老师见面,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很高涨,一节课在不知不觉中就过去了,同学们说:“老师,时间过得真快啊!”是啊,新形势下的教学是一次挑战,也是我自己能力发展的一个契机,也不失为一种历练。

疫情来袭,我们需要一份守望、一份觉察、一份理智:坚定必胜信心,做好防护,坚持学习,积极生活。“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在我们共同战“疫”下,相聚在美丽的107中校园指日可待。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