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育研究

我忙碌着、我收获着

发布时间:2020-06-02 17:23    作者:沈金辉    责编:郑州107中

人生总有一些时刻让人刻骨铭心、难以忘怀。

今年寒假,全国爆发了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大家严格执行上级命令,在家进行自我隔离。上课的方式也改成了线上直播。从钉钉培训、试播到直播,我学到了不少新技能,同时也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面对这些挑战,勇往直前,我忙碌着、我收获着。

一、我学会了怎样处理技术问题。

     刚开始上直播课时,听力放不出来,于是我多次向孙毅老师请教,而孙老师也不厌其烦地通过视频向我演示其操作步骤。按照此方法,我一遍遍地练习,工夫不负有心人,现在处理听力技术问题可以说是轻车熟路。对同仁们的指导,我感恩在心。另外,我住的这个小区信号不好,于是我多次给宽带师傅打电话,得到的答案只有一个:你这里属于“信号盲区”,要想保证直播课的顺利进行,只能修改线路。由于疫情原因,师傅没法亲自入户处理这个问题,只能通过电话进行指导,我拿着修理工具一会儿剪网线头、一会儿拧螺丝......最后大功告成。接着又迫不及待地在钉钉群里试了试,一切顺利,我很欣慰。

二、我收获了很多感动。

    随着疫情的减弱,大多数家长已复工复产。很多孩子独自留在家里上网课,每次一下课我都要去钉钉后台看班上孩子们听课时长及是否观看直播。对听课时长没达标及没参与听课的孩子我都会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等方式与他们进行交流、沟通,了解原因,有的学生我会多次“打扰”他们和他们的家长。也许是被我的那份“执着”所感动,也许是始终逃不出我的“魔掌”,也许是没空子可钻......从一开始我主动联系他们,慢慢变成了他们主动与我沟通:“沈老师,不好意思,我今天网卡了,回头我看回放;沈老师,抱歉,我今天睡过头了,今天下午上完课后我会看回放;沈老师,今天我身体不舒服......。”“好的,孩子,谢谢你们主动联系我,我相信你们,看完回放后不懂的地方一定要问我”,我会随口这样答曰。从被动到主动是思想上的很大改变,我为他们每一点滴的进步感动着。

三、我与孩子们进行了多种方式的互动。

刚开始上直播课时,关键由于技术不熟练,同时担心网络卡顿,上课不敢与孩子们连麦、不敢让他们在顶顶群里发语音,甚至不敢让他们在消息栏中回复太多......,一切都是那么小心翼翼,结果造成课堂上很机械,大多数都是一个人在那儿自言自语,这完全不是孩子们和我的课堂风格。“以生为本,打造高效课堂,撬开孩子们的嘴巴说起来”一直都是我的教学理念。慢慢地,我开始把这个平台当作真实的课堂,开始通过连麦、发语音、消息栏中回复等多种方式与孩子们进行互动,并及时把他们的成果进行分享,不管他们的答案正确与否,我都对他们进行了肯定和鼓励。孩子们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也高涨起来,同时他们的回答对我的教学效果及时、有效地进行了反馈,针对性地告诉我哪些知识点还需要强调,所谓教学相长。

四、我把疫情当教材。

知识无处不在。疫情期间,我看到网上出现了很多激励人心的英语演讲。于是我会在课堂上抽出几分钟时间与学生们分享,并让他们记下自己喜欢的句子或者发语音进行模仿。我发现孩子们对此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兴趣。例如:前一段我们共同分享的是Our people will get sick(我们的人民可能会生病),our city will get sick(我们的城市可能会生病),but we as a great nation will never get sick(但是作为一个勇敢的民族绝不会被病魔所打倒),because we are all fighters!(因为我们都是勇士!)......

我忙碌着、我收获着!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