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育研究

《春迟却有望,静待花开时》---2020年上学期“网上教学及管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6-02 17:22    作者:王拴玲    责编:郑州107中

2020年1月,突如其来的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阻断了我们新春佳节后的回程,昔日喧闹的大街上没有了涌动的人群,平安祥和的家中增添了许多忙碌。虽然我们师生隔离在家,但在学校科学的规划和指导下,利用钉钉群、微信群,我们搭建了高效的网上教学平台,年级的各项教育教学活动,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中,这是疫情背景下,教育的一大创新。

十多周的教学活动,长期的隔空交流和耐心辅导,我们变成了学生心中的“网红主播”,今天我对前一阶段的网上教学及管理工作,做以下几个方面总结反思:

一、教学准备

作为教师,要想上好网课,就必须做相应的教学准备。(1)、在寒假中,我参加了“市、校”组织的网上教学培训,积极调试个人电脑和手机,下载和安装“钉钉”软件,学习“钉钉直播”技巧。(2)、建立“钉钉班级群”,通过班级群,对学生进行“网上学习指导”。(3)、制定网上教学计划,书写教案、制作课件。(4)、作为年级长,积极组织年级各学科教师,开展教学、教研准备活动,为网上教学打基础,做准备。

二、教学过程

我们的课堂,要想上的精彩、高效,就必须精心备课。(1)我每天都会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备课,从“备教材、备学生”,到“教案书写,课件制作”,件件都精心准备。(2)在直播课堂上,我和学生们隔空交流,传授新知,解答疑惑。(3)课后,我及时反思当天的教学活动,书写教学心得,在线批改学生作业,然后转入到新的备课活动中去,为第二天的教学做好准备。(4)我也经常观看《名师同步课堂》,向名师学习,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

三、班级管理

1、制定班级网课学生守则:

(A)每天要规律作息、适度锻炼;

(B)课堂上每位同学要认真听讲,及时整理课堂笔记。

(C)按时上下课,上课期间“不早退”。

(D)作业及时提交“家校本”,关注老师作业批改情况,及时订正错误内容。

(E)每天留足1小时,预习第二天新课。

2、每天我会及时公布“不能按时上网学习、或听课时间不足、或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名单,通过钉钉群“视频会议”,当面督促“缺乏自觉性”的学生改正缺点。

3、定期召开“班会”,传播正能量,多做学生思想工作,使学生能安心、积极在家上网课,避免出现急躁、焦虑情绪。

4、及时向家长传达学校各项通知,收集、汇总、上报各类防疫表册。

四、年级工作

在学校的指导下,我积极开展年级工作:

1、学校各项文件、通知,及时传达给到年级各位老师知晓。

2、协调、安排年级各项教学、教研活动。

3、收集、汇总、上报年级教师各类“数据、表册”。

4、收集、整理年级教师“网上教育教学事迹”,树立典型、表扬先进。

我们每天备课、在线教学;我们每天在线批改作业、给学生答疑解惑……不同的工作形式,迥异的心里感受,“我们很累”但我们幸福并快乐着!

“医有仁心,师有大爱”,这个世界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春迟却有望,静待花开时!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