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育研究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站好三尺讲台 ——疫情期间上课感受

发布时间:2020-06-02 08:28    作者:于得平    责编:郑州107中

“灾难并不能毁灭风景,它只会把生命雕塑地更加庄严!”

春节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使得这个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本将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年份,更让我们每一个国人铭刻于心。

但灾难不会压垮我们,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与担当,中华民族必将共渡难关!回想2003年的非典疫情,我还在大学的象牙塔里求学,学校和社会的努力,让我很安静地享受着教室、宿舍、食堂规律学习生活;2008年的汶川地震,我刚刚站上讲台,在课堂上不断地向学生介绍灾情与举国救助的力量,激励学生相信“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中央和政府正确领导和坚定指挥,逆行的医务工作者、警察、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等各司其职,全国各地普通群众的自我隔离,都让我坚信美丽的春天必将吹散疫情的阴云,也让我作为一名政治教师,能更自信、更坚定地用实例向学生介绍制度的力量,国家的伟大!

但网上教学的问题也比较多,最显著的缺点是时空分离,再加上每节课的时长为50分钟,课堂容量加大。这都使得网课怎么能做到提升课堂效率,帮助学生切实提升成绩成为备课和上课的难点。因而,在学校发出通知要求开展线上教学后,我首先积极参加前期“钉钉”软件的使用培训,做好技术准备,让网上教学顺利流畅。然后把工作重心放在备课上,上网广泛收集备课资源,准备素材,精心设计课件。因为黑板变成里电脑、手机和平板的屏幕,学生获得信息主要就是通过我课件的内容,去思考,去总结,去提高的,所以课件内容、怎样避免学生注意力分散、字体大小、排版等因素都要考虑进去。备课的确在网课期间花费了很多的精力,但付出真的有收获。每次网课结束,学生都会提醒我把课件上传到群里,同学们还要继续结合课件进行自主学习,看着电脑文档里一个个精心准备的课件得到学生认可,也是满心喜悦。

当然站好讲台,不只是讲好自己的专业课,还要用心关爱学生,帮助学生。假期期间不管学生在什么时间通过微信或钉钉想我提出问题,我一定会第一时间和学生回复。并通过交流,进行一些针对性地学习方法指导。特别是在交流中,发现有些同学在网课期间由于和老师、同学互动较少,做题、测验不理想上,会存在一些焦虑心理,也会适时地进行心理疏导,为学生加油打气。

返校复课以来,工作量翻倍,各种疫情期间的复课要求既细致有严格,但每天戴着口罩却让我在不适中有了更多的使命感,更饱满的热情,更挚爱这三尺讲台与可爱的学生。我会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尽我所能支持学校工作,服务学生,展现个人价值。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