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育研究

专家引领 聚力前行 ——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开展语文、英语学科专家引领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5-12 12:03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语文学科专家引领座谈会

语文学科专家引领座谈会

英语学科专家引领座谈会

英语学科专家引领座谈会

教务副主任尚海霞主持会议

教务副主任尚海霞主持会议

郑州外国语中学李新颜老师分享交流中

郑州外国语中学李新颜老师分享交流中

专家分享备课笔记

专家分享备课笔记

与会老师展开讨论

与会老师展开讨论


寒潮来袭,参与培训心温暖。专家引领,聆听反思解疑惑。12月28日下午,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邀请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外国语中学语文老师李新颜和河南省骨干教师、郑州外国语中学英语老师董远分别在学校会议室做了专题座谈会,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教务副主任尚海霞与全体语文、英语组老师参加了座谈会,教务副主任尚海霞主持会议。

首先,李新颜老师主要讲授了初中阶段的文言文教学,谈到了传统的字句串讲这种单一的教授文言文的方式,容易带来了课堂气氛沉闷,学生兴趣不高等反面影响。如何使教学方式生动起来,多变起来,李老师的教学思路是贯彻新课标“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采用多层次的朗读、图片导入、巧妙激趣、创设有效情境和勾连作家作品等方式让学生在较为轻松的氛围中真正走进经典文章的学习中。其次,李新颜老师也谈到了学生反馈,李老师认为,教师应充分尊重学情,以学生实际语文能力的提高为教学目的,这应该是执教者的第一追求。

与此同时,董远老师分享了“从数据看课堂”、“从板书看生成”、“从教学目标看生动”等教育教学理念,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一堂英语好课的特点。董远老师的“好课观”追求本真课堂,摒弃作秀和虚无的“热闹”;强调以生为本,根据学情调整课堂节奏,促成学生思维的动态生成,让学习真实发生;坚持目标导向,聚焦目标设定,促进教学规划。此外,董远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积淀的教学思考,希望老师们向真而行,向梦而行。

随后,语文、英语组老师及时地与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在专家高屋建瓴的引领和指导下,老师们活跃了思维,增长了见识,在交流中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教师们纷纷表示将会紧跟名师的脚步,向名师看齐。

此次教研活动为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教师搭建了一个“与专家对话,与名师同行”的学习平台,更新了教师的教学理念,拓宽了教师的教学思路,对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产生了积极的影响。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全体教师也将以此活动为契机,潜心钻研,不断提高学科专业素养,立足学生发展规律,助力学生实现全面和谐地发展。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