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育研究

聚焦同课异构,打造精细化数学课堂——郑州107高级中学同课异构教研纪实

发布时间:2021-05-12 11:39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讲练结合

讲练结合

张献雨校长听课

张献雨校长听课

评课为教研活动画龙点睛

评课为教研活动画龙点睛

认真听课、细致分析

认真听课、细致分析

生本课堂的小组交流

生本课堂的小组交流

生动的课件与细致地讲解

生动的课件与细致地讲解

师生在合作中解决问题

师生在合作中解决问题

细心辅导

细心辅导

细致感受生本课堂

细致感受生本课堂

学生踊跃上台展示

学生踊跃上台展示


数学课怎样上才能让学子更感兴趣、更高效提升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这是所有数学老师们孜孜探索的目标和方向。12月19号,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开展数学学科“同课异构、异课同构”活动,构建和谐育人环境,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高三数学组禹冰蓉老师和杨洁老师共同展示课题《直线与方程》。禹冰蓉老师利用思维导图式的板书对知识进行强调和区分,使学生既有框架意识,又轻松掌握知识。杨洁老师用简洁的语言、优美大方的教态给我们呈现了一节优质生本课堂,她耐心的给了学生充足的时间做题与思考,注重每个知识的落实,通过生动的课件与细致地讲解让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每个知识点都有相对应练习,做到了知识能力的达标与落实。

高一数学组,李磊老师和王江海老师共同出示了《直角与平面》这一课。李磊老师用一个个问题串引导学生思路,在抓住重点的同时,合理分配讲解的时间,让学生在合作展示中解决问题;王江海老师则在班级里营造了轻松活跃的气氛,快速引领思考实践节奏使课堂的容量大大增加,给了学生更多的训练的时间,且用白板笔画图,大大提升了合作交流的效率。经过生本课堂的小组交流,学生踊跃上台展示,问题在学生的自主探索下得以解决。

评课为教研活动画龙点睛。教研会现场,所有老师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肯定了两位老师对于教材的处理后,提出中肯的建议。张献雨校长肯定了几位老师的教学设计:“老师们的课很有活力,课堂教学设计环节合理有序,敢于放手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值得大家学习。”在生本课堂理念的引领下,师生在课堂之中教学相长、学教互促,学生在具备学科必备知识的基础上提升关键能力、学科素养以及学科核心价值观。

同课异构为教师提供了一个面对面互动交流的平台,促进了教师们在交流中吸收、在吸收中借鉴、在借鉴中成长,对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实效性和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具有极高的现实意义。郑州市107高级中学的教师们不断精细教学环节、教学艺术和教学方法,将知识的传授、能力的提升、品格的养成等元素有机统一起来,107高中人努力探索追求进步的脚步永不停歇!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