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育研究

中期汇报展成果 稳步推进增实效——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举行市重点课题中期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4-12 08:05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课题中期报告会

课题中期报告会

课题组教师代表发言

课题组教师代表发言

李旭副校长总结点评

李旭副校长总结点评

为进一步提升课题研究质量,加强课题过程性监督与评价,11月29日下午,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召开2021年度市级重点课题中期报告会。会议由教师发展处陈莹主任主持,相关课题负责人对课题研究进展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陈述,李旭副校长认真听取汇报并对课题开展情况予以指导。

《素养导向下,数学教学落点研究——以数据分析素养为例》是郑州市2021年立项通过的市级重点课题,课题组的五位成员均来自数学教研组的一线教师。报告会上,教师代表禹冰蓉老师从“课题概述、前期研究工作、阶段性成果、问题与困惑、下一步研究打算”五个方面就课题研究情况进行阐述。

在谈到课题选题时,禹冰蓉说:“核心素养的培养”是每一位一线教师都绕不开的核心话题,但同时也是老师们的困惑之处,怎样通过优化教师教学行为来实现‘学生核心素养的落地’是课题组成员一致确立的研究方向” 。在谈到核心素养的落点究竟是什么的问题时,课题组将这个“落点”的实质定义为“学生参与与深度学习”,为我校正在开展的“深度学习”课题研究进一步细化了研究方向。

在总结课题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时,禹老师介绍到:为了切实将课题研究走细走实,课题组成员分工明确、通力协作,在前期充分调查问卷的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研究活动。包括:教师加强专业提升的学习活动、教学磨课活动、学生数学兴趣培养及研究性学习实践活动等,从教师的主线,课程的主线和学生的主线给出素养落地的策略研究。特别是数学课外兴趣活动的开展,取得了良好效果,如兴趣活动《25度室温下泡制一杯口感最佳的茶水时间》、涉及信息技术融合的研究性学习活动《用EXCEL做线性回归》、以及数学主题德育课《用数学的眼光看世界》等活动收效显著。

汇报结束后,陈莹主任就报告中存在的撰写问题指明了建议。李旭副校长对课题汇报成果进行了点评,李校长在肯定老师们付出的同时指出:课题研究要聚焦于具体的实际问题,建立层级明确的子课题研究框架,教师不仅要做到将思考化为实践,更要善于在实践中总结凝练研究成果。李校长在总结 “以课题助力教科研工作”时强调,教师科研工作的扎实推进,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学校教科研工作的成果水平,在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即将迁建新校区的背景下,广大教师要坚决树立责任意识和荣校意识,自我鞭策,加快成长,为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教学科研工作跃上新台阶鼎力助行。

本次课题中期汇报和评估工作是对课题组的一次阶段性督导和检阅,会议流程规范,收效圆满。课题组成员纷纷表示深受鼓舞,会在下阶段课题研究中继续完善方案,不怕困难、永攀高峰,保质保量完成研究,为教育教学稳步推进、优质增效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