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育研究

生本教育下的信息技术

发布时间:2018-03-30 15:22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生本教育下的信息技术
                                 王海霞
生本教育是郭思乐教授创立的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本这样一种教育思想和方式。它是为培养学生好学而设计的教育,也是以人为本,以生命为本的教育,它既是一种方式,更是一种理念。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我尝试把这种教学模式运用到教学实践当中,以下是我的关于生本教育在信息技术课堂中应用的一些体会。
一、巧设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和探究的热情
俗话说得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想激起学生自学和探究的热情,就要设计出具有足够吸引力的情景和问题。在信息技术课堂中经常会出现实践课学生参与率很高,课堂气氛活跃,而理论课堂(如什么是信息技术、计算机硬件组成、域名与IP地址等)气氛沉闷,甚至出现学生厌学的现象。这就是因为实践课内容跟学生的日常生活很贴近,而且所学的东西很实用,对学生有很强的吸引力;而理论课内容比较抽象,离现实生活比较远,学生很难想象跟自己到底有什么关系,学习这些东西会对自己有什么好处,所以对学生来说根本没有什么吸引力可言。因此,教学设计就尤为重要,精心挖掘教材中的有利因素并力求在课堂教学的一开始就把学生牢牢地吸引住,在设计时创设一定的情境,将生硬、枯燥的理论变成直观、形象、贴近学生、令学生感兴趣的事物。例如在教《计算机的组成》时,我就将计算机与人类相比较,人类的躯体就像是计算机的硬件系统,而人类的灵魂就像是计算机的软件系统,通过对比,带领学生探秘人类自身来了解、学习计算机的组成及其作用,寓教学内容于“探究”未知中,从课堂的开始就牢牢抓住学生的学习兴趣,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又如教《域名与IP地址》时,把计算机通信与现实生活中的邮递相关联,同学们得到的结论是:计算机之间的通信跟邮递员收发信件一样!信封上面写着的收信人姓名就是计算机在网络中的名字(即域名),而信封上面写着的收信人地址就是计算机在网络中的地址(即IP地址)……一个抽象的概念就自然而然的被学生所接受,顺势再引导学生根据我们已掌握的知识去探寻DNS的功能和作用,最后还会延伸到计算机网络的其他多方面的知识。一节课下来,学生就把那些枯燥的、抽象的概念在愉悦、轻松地学习中掌握了。
二、分析问题,找准目标,勇往直前
一艘没有方向的船在大海中航行,只能受海浪的摆布,海浪把它推到哪里它就漂到哪里;一个没有目标的学生就跟没有方向的船一样,教师讲到哪里他就听到哪里,教师不讲了他也就在那里停下来了。目标是行动的指南。在课堂教学中,如果学生有了明确的学习目标,才能积极有效地调动自己的各种感官相互协作,努力朝着目标迈进,并能不断地进行反馈、检查及时矫正、调整和优化学习探索过程。否则,只能任由“海浪摆布”,或是停滞不前,或是盲目探索,无所适从,降低了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其实,对于相当一部分的信息技术课,都有这么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许多规模比较大、看似很复杂的问题,其实都可以分解成几个小的问题进行解决,只要学生掌握了小问题的解决方法,由这些小问题汇集成的大问题就可以轻松的迎刃而解了。因此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思考习惯是很有必要的:先分析问题,尽量想办法将问题分解成一个个自己可以解决或容易去解决的小问题,明确这些小目标后再通过探究解决他们,进而最终解决大问题。这样学生不会因大问题看上去很难,无从下手而望而生畏,彻底失去通过探究解决问题的信心。在教《多图层Flash动画》时,通过播放设计精美的多图层Flash动画,让学生观察、讨论、分析这个Flash动画的构成,通过小组讨论,学生得到的结论是:该动画应该是由两个图层动画组成的,一个是静态动画,一个是动态动画。到这里学生已经把看似很难的多图层Flash动画分解成两个相对简单的图层动画,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是制作一个静态动画和一个动态动画,然后再将它们合并起来成为一个完整的动画。因为学生之前已经掌握了制作单图层动态动画和多图层静态动画的知识,所以经过分解明确的两个小目标很快就能完成了,当然两个图层动画在合并的时候会出现一些麻烦,但是学生已经对这个问题不再有“恐惧”。在实际教学中,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分析问题时若遇到真的很复杂的大问题,教师可以适当给一些简单的提示,但是一般我不会直接讲出来,因为让学生亲自去发掘得到的问题比教师直接提出的问题对学生来说更具有吸引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激发学生的探究热情,并向着自己找准的目标努力前进。
三、通过讨论,运用类比融会贯通讨论能集思广益,还可以让学生主动探求知识,主动发现问题。
讨论既有利于学生主动参与,使每个学生都有充分表现自我的机会,又有利于学生之间的多向交流,学会学习别人的优点和长处,培养学生的协作意识和集体精神。因此,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我根据教材及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如一些相似的知识点或操作过程、新旧知识的连接点等环节可适当地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在讨论中寻求问题及解决方法,集众人智慧助自己发展。在教电子表格Excel时,我并不是直接给学生介绍软件以及使用,而是让学生打开软件进行观察。让他们观察软件用意就是要让他们发掘WordExcel之间的相似之处,然后通过类比的方法探究学习这个新的Excel软件。在实际教学中,对于诸如PowerPointWordExcelFrontPage都是微软公司出的软件,在界面和功能上都有相似的地方,都可以采用类比探究的方法进行教学。通过类比,可以让学生在探究新知识的同时复习旧的知识,这样一举两得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
显然,生本教育理念的运用会让信息技术课堂更加人性化,在整个生本教育过程中,学生会利用各种途径查找相关资料、通过文字或图例表达自己的意见;课堂上学会聆听老师、同学的讲话、上讲台用口头表达自己的意见、能够上台演示,对别人的观点提出质疑、对别人的质疑回答自己的见解等。学生通过参与这些活动,不仅培养了自身的自学和合作学习能力,还提高了自己分析解决问题以及口头表达等多种能力,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