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育研究

初中历史学科小班化教学思考

发布时间:2018-03-30 15:25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初中历史学科小班化教学思考
九年级 王正臣
小班化教学在我国实验至今已经有23年历史,从小班额教学方式及实践效果上,我在我校初中历史学科教学方式有以下几点的体会。
一、 初中历史学科小班化教学的教学方法
(1)抓住学生的眼神
小班化,顾名思义就是班级人数少,这就在教师授课方式、课后反馈和作业及考试检测中,需要很大的改变,日常教学活动,需要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课堂环节中。师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会有着更多宽裕的时间,作业批改,学习进度的掌控都相对比较灵活,这些都是小班化教学的优势。但任课教师则需要投入更多的关注才能达到以上的效果,例如,一个八十人学生的班级,老师授课时的方式与三十人或者三十以下的方式则截然不同,前者与后者主要只是人数方面的变化,但方式上,要突出小班化的优势,则需要像八十人班级一样精心准备好课,还需要掌控整个课堂,驾驭课堂的方式,班级学生少,也存在着参差不齐的状态,有的学生喜欢历史,则聚精会神的听,眼睛都不眨;而有的学生对历史不感兴趣,上课的眼神是呆木的;班级里呈现出一半听课,一半昏昏欲睡却存有不敢沉睡的,眼神已经跑到了周公处;还有一部分干脆受不了课堂的枯燥,直接睡去。
(2)调动学生积极性,互动课堂,快乐学习
小班化教学中,班级人数较少,教师则需要关注全方位的课堂状态,把每个学生的眼球都吸引住,这样才能突出教学的优势。例如,在讲授红军长征一课时,可以让那些对历史不敢兴趣的学生参与到课堂表演中,饰演正反面角色,在角色互换的过程中体会到国民党不顾人民反对,拒绝抗日,分析攘外必先安内政策错误,更加深入的了解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课堂互动环节可以更加的随机与自由。可以更快的让学生走入课堂环境,深入教材。
(3)引入争议
课堂遇到重点难点时,学生往往只能听懂不能领会其中的意义,换句话说是,知道历史事件,能听懂一节课,但拿到整本历史书,贯穿整体分析前因后果时,就无法灵活运用,例如讲授工业革命时,很多学生能说出来工业革命的主要发明,蒸汽机,以及二次工业革命的汽车,内燃机、电动机、灯泡,但无法理解的是两次工业革命对资本主义世界的发展与影响,二次工业革命促使垄断资本主义化直接导致帝国主义之间矛盾加深引发第一次世界大战。这些在近几年中招考试中,属于重点,在小班化课堂上,让每个学生都参与非常难,则可以让学生将历史事件轴画在黑板上,学生自己归纳时间段以及历史事件,将历史事件连城一串,这样可以增强记忆,而重点意义之类的难点,学生自己讲解,讲解不清楚的,可以引发争论,在争论过程中,体会到一个历史事件不仅仅是单一的文章,而是对整个历史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例如,小班化教学实施中的课堂讨论环节,可以拿这节课的重点争论,如蒸汽机的如果是同时期(18世纪中后期,清政府乾隆时期)中国人发明的会不会引发一场工业革命。学生分为两方面来看,一些不愿意学历史的学生也喜欢热闹,分别会站在可以引发或者不能引发两方面来看,不管说的是否在理,只要愿意说,愿意去思考,就可以一步步的引起共鸣,最终得出的结论就是不能引起工业革命,因为同时期我国的封建专制制度不适应工业革命的发展需要,进而将本课直接跳跃到中国近代史中的近代化一单元。学生分析我国的洋务运动,器物方面的改变为什么没有使中国发生大的改变,学生在这个时候,就能慢慢的理解我国的近代化为什么会如此曲折,在没有发生思想解放,制度改变的前提下改变工业,注定是失败的,注定是无效的,因为封建社会的制度本质没有改变只是封建统治者的自救运动,所以洋务运动也注定要以失败结束,近代化进程的曲折性。学生在动手操作中能够在时间轴上标记处欧洲近代化与我国近代化的时间段,以及可以更加深入的分析出我国近代化先后顺序的错误与曲折的原因。我在九年级历史复习中,则采用这种方法,能够让学生更多的参与到其中,同时也能潜移默化的使学生牢牢地记住历史复习重点。
二、 初中历史学科小班化教学的课后反馈
小班化课堂环节的重点就是利用班额学生少,空间时间灵活的前提去改变原本的教学模式,全面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互动过程,更好的更灵活的掌控课堂达到以生本教育主线为引领,多种教学方法融合其中的教学状态。历史学科在课堂上应该是活跃的,是幽默的,是学生愿意听的,是把一个个故事,一个个历史传说,一个个幽默连成一节课,一个单元,一个专题复习板块,从而让学生愿意听,愿意写,愿意总结,会做题,提升自我学习能力。
课堂是一部分,重要的还是在课后反馈,只有在课后反馈中发现学生的问题,才能更好地把这些问题放在课堂中去解决,小班化教学这点的优势尤为突出。学生少,自然老师批改作业的过程就会有着更多充足的时间,在批改作业中,细心地能够看出来学生哪一点掌握了,哪一点疏忽了,或者哪一点是抄同桌的,哪一个是抄课代表的。能够关注到每个学生的作业,毕业班教学的每次作业或者每一张卷子都可以视为是一次考试,利用这些习题来检测课堂效果,分析学生失分点在哪儿,学生在九年级刚刚进入毕业班时的共性就是,能想到到写不了,或者说写的都是大白话,不会使用书面语言,甚至在改卷子时发现,有的学生基本的语句都写不通顺,更不能说知识点的归纳与总结,但在下学期时这些共性会慢慢消失,原因就是一学期的联系能够让学生掌握更多的做题技巧。小班化教学能够更好地做到这点,学生在做题中存在的问题是可以清晰地掌控,有一次外出学习时,其他学校的一个老师说到他们班,堂堂清,每天每个学生做的卷子中错误率、正确率、每道题班级的得分率这些都统计,最终得出数据结论,但困惑的是,老师太累了,以至于大把时间花在了统计数据上,而小班化教学就有了这样的优势,找好作业中的共性问题以及突出的个别错误去在课堂上纠正,把原本一个班的整体拆开来,看做一个个学生的个体,从整体化作个体突出目标生,抓好中等,达到全面发展的目的。
三、 初中历史学科小班化教学反思
我在小班化教学中的实践尚且不足,在实际教学中存在以下几个问题。历史学科难度逐年加大,学生理解能力与实际做题能力尚需要加大培养力度。历史近几年来,中招出题难度逐年加大,不再是读背就能考高分的时代,因而需要学生掌握教材,吃透教材,特别是不能单独的掌握一课或几课内容,而是要将每一课与历史主线有关联相互影响的重要性理解透彻。初中历史中,八九年级的知识点多,中国近现代史,世界近现代史共计四本书,考试分值五十分,学生需要大量的背知识点总结知识点中的重难点,需要做大量的题,分析各种材料解析题,所以个别学生在复习阶段会因为难度大,分值低,学生会有所偏向,也导致课堂上的积极性不高,这些都是因为历史学科的特殊性导致的,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应该更多的关注每个学生,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及积极性,深入每个学生的心里,更好地掌控课堂,从而更大化的体现小班教学优势。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