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研成果

沟通—走进学生的心灵

发布时间:2022-05-16 12:26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沟通—走进学生的心灵

张江伟

自从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每天面对的是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每天接触的是几十颗等待成长的心灵。如何让一双双眼睛充满智慧之光?怎样使一颗让心灵健康成长?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我谈一谈我是如何走讲学生的心灵。

一、 善于倾听,多一些“非功利谈话。

想走进学生的心灵,需要真诚,更需技巧。作为班主任应该善于倾听。不能只是“老师谈,学生听”。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倾听,发自内心的尊重他们,把他们当成平等的朋友。要多一些“非功利谈话”。没有教育目的的谈心和聊天,是走进学生的一种有效途径。如早上入班的聊天,你就能知道学生情况。疫情后复课学生就餐的闲谈,了解学生生活习惯和喜好,针对孩子的喜好通过一些小行为慢慢靠近学生,老师蹲下来看学生,忘记自己的教师的身份,自然而然地就拉近了师生的距离。

二、 宽容有爱,巧对冲突

有句话说得好,“不打不相识”,当师生出现冲突时,也是走进学生心灵最快的方法。一次我们班生物课上,老师抓到柴萌谦同学上课玩手机,老师询问其原因,这个女生顶撞了老师,把生物老师气的够呛。柴萌谦是一个开朗,整天嘻嘻哈哈,又特别臭美的女生,如果这个时候我直接去把她狠狠地批评一顿,结果好点的话是学生面服心不服,结果坏的话场面就会特别难看,师生关系会更僵。我思考了良久,就先从家长入手,了解这个女生的家庭环境,家长对孩子的期望,玩手机问题和家长统一了意见,家长也表示完全支持老师的行为。接着我把她从班级喊了出来,先让她在门口冷静了几分钟,让她给我解释自己的语言和行为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为什么这么做,告知家长对她的期望和班级的要求,让她自己说她应该怎么做,怎么去补救错误。我对柴萌谦说“你是一个白白净净,高高瘦瘦,眼睛大大爱笑的女孩,咱们班班花非你莫属,我特别喜欢你,唯一美中不足就是感觉你不够自信。”,她听完后,马上就反问我“我哪不自信了?”,我就接着说“十七八的女生是最美的,何况你还是天生丽质,若足够自信还需要用镜子来检验,口红去点缀吗?”。说完这段话,这个时候女生不好意思了,我给她一天的时间去整理那些与学习无关的物品,第二天早读前柴萌谦拿了了一袋子镜子,眼影,口红之类的化妆品,同时保证手机就直接放我这儿,让我来决定后期归还时间,高二期末考试这个女生的成绩也有了很大进步!

三、 表扬鼓励,消除消极

在教育中批评是少不了的,有时候表扬会比批评更有效,更容易触动,走进学生的心灵。记得带2018届高一时,上学期开学一个多月的一天,六班化学课代表路小冬告诉我,说不愿意当课代表了,原因是作业经常收不齐。开学时他还是自己主动要当美术班的课代表,我对这个学生记忆深刻,从他的眼神里看到了不自信,我先让他深呼吸,然后拍拍他的背,对他说,别紧张,放轻松,有老师呢,遇到问题解决不了找老师,这是非常正确的,你是我最喜欢的学生,没有之一!你们是美术班,同学们的基础是非常薄弱的,把基础补上去,作业不就容易收了吗?我就问他有什么好办法没有,他思考了片刻,决定每周找一个自习课在班里他自己给同学讲化学,后面美术班每周的自习课都有化学讲练课就坚持下来了,他的化学成绩在全校也是名列前茅,高二文理分科后也是唯一的一位从美术班转到理科班的学生,我们班也挖到了这个从不自信到阳光的学生。

教育是充满感情的,班级里发生的一件件事使我深深懂得了一个受孩子忠心爱戴的老师,一定是一位最富有人情味的人。爱学生,就要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而要走进学生的事情感世界,就必须首先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只要教育者捧出一颗真诚的心,把自己的爱心和知识洒向每一位学生,善待每一位学生,就一定能打动学生的心,并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