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研成果

浅谈有效班级管理策略

发布时间:2022-05-16 12:25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浅谈有效班级管理策略

丁少华

自入职以来本人已在班主任岗位上耕耘了5年,时间虽然不长,但却积累了一点心得和体会,在这里分享给大家。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核心人物,班主任班级管理有效与否将决定着班级发展的方向,制约着班级学生成长的高度。随着教育教学改革,民主平等的新型师生关出现,学生思想的早熟,班级管理跟以往比难度加大。有效开展班级管理工作成了我们亟待研究的课题。本人的班级管理策略可以归结为一下三条:

一、 面对惰性心理,强制要求

高中阶段学生大多未成年,即使身体年龄成年,但心智仍是个孩子,有很强的惰性,对待很多周期性成长和学习任务会有排斥心理,比如,安全教育平台、青年大学习、各种征文和艺术作品征集等。诸如此类工作,很少有学生对其饱有热情,但这些工作却是在位孩子们平安健康成长中起着保驾护航的作用,孩子们又必须完成,所以最好的办法便是强制要求。强制要求并不等于简单粗暴的安排,当学生完成这项工作之后,班主任给予肯定和鼓励,并给一些简单的奖励,这样学生便不会出现排斥心理。

但是并不是所有工作都简单粗暴强制就可以了,有很多工作还真正需要做到学生心里去,就必须做到有效沟通。

二、 注重沟通,化解矛盾

2019届高三四班有三个学播音与表演女生,每周三的三晚都要离开教室到舞蹈教室排练舞蹈,一是真的去排练舞蹈,二是想逃避文化课的学习。作为艺术生他们往往都是重专业而轻文化,可是艺术生是“两条腿”走路,缺了哪一样都不行,而且近年来文化课成绩比例再度提升。再者晚上也不是他们训练的时间,没有专业课老师指导。为了学生安全起见,在无老师看护情况下学生不得单独训练或者上课。于是我找到她们,告知她们三晚不能去舞蹈教室训练,只能待在班里学习文化课。我本以为他们三个会欣然接受,结果他们反应是这样的:

学生:凭什么?!

看到学生这样的态度,我已经怒火中烧,但我还是压制怒火平心静气的跟她们交流。

老师:这是学校规定,为你们安全考虑。

学生:可是我们是要考大学!

孩子的语言非常尖锐,暗指我不让她们三晚出去排练,就是在阻止她们考大学,这个的罪名可不小。孩子不理解我为什么这样要求他们,这时沟通就显得极为重要。

老师:老师绝对不会阻止你们考大学,相反还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助推你们考上理想学府,老师要求你们三晚留班学习文化课就是在助推你们考大学。但是你们不理解,那咱们一起来说道说道,每一节课上你们有没有见过班里没有老师?

学生:每节课都有老师,包括自习课。

老师:你们觉得老师跟班的目的是什么?

学生:方便辅导我们功课。

老师:你回答的非常正确,除了这个目的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目的就是看护你们,保证你们的人身安全,你们现在是未成年人,必须有监护人时刻保证你们的安全,家长把你们送到学校里来是对学校和老师的信任,所以学校和老师就必须保证你们的安全,安全是一切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老师时刻不离班是为了应对班内出现你们应对不了的突发状况。所以如果你们三晚跑去外边,脱离了老师监护,你们的安全谁来负责?

学生:可是我们没有胡闹,我们真的是在排练,我们也不会出事!

老师:老师当然相信你们不会胡闹,我自己的学生我会不信任吗?问题就出在这,你们很自信觉得自己不会出事,但意外往往发生在疏漏之处,我作为班主任始终非常放心不下。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是你们的班主任,我大你们一级,所以你们得委屈一下听我的。以后周三晚不能出去排练,在班里上自习,学习文化课,这也是正事,耽误不得。这个事情我已经跟你们解释过了,无论你心里服气还是不服气,都要按照我的意思来!

这次谈话我的语言严肃又不失风趣,看似随意却坚持了原则毫不退让,让孩子们感受到了这项决定不容质疑,虽然孩子表现的稍有不爽,但这次谈话后就没再出去排练,都在班里认真上三晚,这就是沟通带来的效果。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觉得师生情谊是班级管理的润滑剂。

三、 情感的陪伴

古语有云:亲其师,信其道。跟学生有感情基础,管理学生才会被信服。2017级高一有一名学生叫小天(化名)。入学的常规筛查查到他感染肺结核,当时虽然我极力封锁消息,但是件事在班里还是班里传开,大家都知道肺结核是具有传染性的疾病。当时班里一度人心惶惶,担心自己被传染,大家看他的就跟疫情初次爆发时,外国人看中国人的一样。为了打消这些芥蒂,我全面系统的做了有关肺结核的功课,包括病理知识、预防、治疗及自检措施等等,之后找机会在班里科普了肺结核的相关知识。同时还高调的和物理老师到传染病医院看望感染的小天。

此事之后,班里恐慌情绪消失,再也没有人带有色眼睛看他,同学们也能科学冷静的认知肺结核,不再畏惧这个疾病。小天也因为我和物理老师去医院看他而十分感动,所以从高一至高三这孩子一直表现得非常好,而且知道感恩。班里的同学也因我的此次探望而更加信服我这位班主任。当我们真正爱自己的学生的时候,学生也自然会爱我们,因为爱是相互的。师生之间有爱,管理的实施便顺风顺水。班主任圈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班里的孩子脾气和秉性都会随班主任。虽然没啥理论支撑,但却是事实。班主任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我们的班级。班主任怎么样,班级便怎么样。班主任是什么,班级便是什么。班主任有温暖,班级便不寒冷,所以一定要做以为有温度的班主任。

值得注意的是爱学生不等于姑息纵容,这两者有天壤之别,需要每一位班主任在爱护学生时能坚守住原则和底线。如果学生真的犯错,给予合适惩罚也是对他们的爱,就如果树经修剪方结硕果;雄鹰经风雨才能搏击长空;病人需治疗才能恢复康健。至于原则和底线在何处,只要我们客观冷静思考,总会把握精准的。

作为青年班主任我们肯用心,有耐心,能细心慢慢的我们也能做到张弛有度游刃有余,在教学与管理上再登新的台阶。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