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研成果

耕耘心灵 走进学生 --如何让班主任工作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

发布时间:2022-05-16 12:24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耕耘心灵 走进学生

--如何让班主任工作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

教育专家魏书生曾经说过:“任何一个学生的心灵世界都是一个无比宽阔的海洋,做老师的,就是要善于走进孩子的心海里。”作为班主任,如何让班主任工作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我认为要做的是了解学生需求,与学生产生共鸣,成为学生喜欢的老师,只有学生从内心接受你,班主任工作的开展将会事半功倍。

静心聆听,了解学生需求。蹲下身子来听学生说话,带着耐心听学生说话,静下心来听学生说话。周日晚自习2班的班会课,这个时间同学们可以畅所欲言,我会鼓励学生对自己评头品足,为了了解学生的需求,我经常鼓励学生与我一起反思和评价教学工作。评论一周中我的班主任工作的得与失,评论一周中学生学习生活的得与失,进而探讨更好的管理和学习方法。因此,我呼吁我们的教师,多花一份耐心、真心、爱心,当一回观众,倾听学生的心声,让我们零距离的知道,了解当前学生需要的是什么,用心与心的碰撞来进行情与情的交流。

走进学生心灵,与学生产生共鸣。有位教育家曾经说过:“对心灵发生重大影响的,决不是一种灌输,而是一种共鸣”。在课下时间我会了解学生的喜好,利用学科优势和学生共同探讨生活中的生物现象,比如,在疫情期间,我们通过查阅资料一起了解病毒的存活环境,存活时间,感染方式,进而探讨我们怎样更好的预防新冠病毒,一起学习预防知识。当学习免疫调节的时候,课堂效果也比预期要好很多。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是更轻松的学会了课堂知识,更多的是我们与学生,达成共识,产生了共鸣,当我们一起去创造某种成果的时候,学生所创造的价值与效率远远比我们预期的效果要强的多。

做一个学生喜欢的教师。要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自己就要做到喜欢每一个学生, 而且要让每个学生都感到我喜欢他。比如,讲课时,我会用亲切的目光看着每个学生;学生回答问题时,我会以专注、期待、鼓励的目光看着发言的人;课外活动时,我会加入学生跳绳的行列。我们之间是师生,更是朋友,我会关心学生情感体验,让学生感受到被关怀的温暖,自觉接受学生的评价,努力做学生喜欢的教师。一个教师,只有当他受到学生喜爱时,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最大价值,这个时候班主任工作也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

总之,教师的天职就是为社会造就有用人才,既教书,又育人。作为班主任,只有把整个心灵都奉献给学生,时时刻刻做有心人,不断探究疏导学生心理的方法,了解学生的内心需求,才能走进学生心灵,与他们产生共鸣,才能更完美地塑造他们美好的内心世界,使他们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