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研成果

​用爱浸润学生心灵,用心静待桃李花开

发布时间:2022-05-16 12:24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用爱浸润学生心灵,用心静待桃李花开

孟秋燕

“真正的教师他们都有着美的教育心灵,他们以自己的心灵,滋润了别人的心灵,因而融进了别人的心灵。”在日常的教学中,如何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接下来我就自己在教育实践中的亲身经历和体验,谈谈自己的几点看法:

一.用爱心对待每一位学生

爱就是教育,教育就是爱。教育不能没有感情,因为没有爱的教育就如同池塘里没有水一样,不能称其为池塘。所以没有情感,没有爱,也就没有教育。有位教育家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讥笑中有牛顿,你的冷眼中有爱迪生。”我们对待每一个孩子,只有用爱心的暖流去开启他们心灵的窗户,才能真正走进他们的心理世界,他们才会觉得自己的人格受到尊重。

对于我们班主任教师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与孩子沟通交流,从而达到教育的目的。但不管采用何种方式,都应该是师生间心与心的交流,用真诚交换真诚,用信任换得信任,让学生感受到更多的人文关怀,从而更乐于接受。尤其对于学困生转化更加起到积极促进的效果。在工作中经常会碰到这样的后进生,学习成绩不好,但是爱好广泛,如在游戏方面,在体育运动方面却很有兴趣,组织能力强,人际关系好,和他们交流了一段时间后会发现,他并不是不想学习,而是缺乏自信心,每一次考试后都经常性的让他自己失望,屡考屡败,屡败屡考,但是却看不到什么希望。在这个时候,作为老师要细心观察他们,要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因为每一个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点。作为老师,一旦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哪怕很不值得一提的小事,都要给予及时的表扬和鼓励,多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17级一名学生叫做徐明康,高一时候在我们班英语学科是短板,每次考试150分为满分的英语卷子只能考60分,但其他学科都还挺好,于是那一年,针对英语我督促他从背单词,扩大词汇量开始提高。一年下来确实增加了一些词汇量,但高二先是分班到理科班,后来又在外校借读一年半,高考完成绩出来之后,他主动给我汇报了英语成绩(高考考了108分),并且问我:老师,你对respect这个词还有印象吗?我很是不解的问他怎么了,他接着说:“高一时候,这个单词我不会,您让我自己查字典,教我记单词的方法,今年高考英语作文不也是让写尊敬的人吗?我就是按照您的人设写的。高一时候您督促我背单词的场景历历在目。您是个好老师。”没想到两年的分别也没有让他忘记我们高一时候的相处,顿时悟到:只要教育者捧出一颗真诚的心,把自己的爱心和知识倾洒向每一位学生,善待每一位学生,就能打动学生的心,并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

二. 用宽容去启迪和唤醒学生内心向上的力量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尤其是成长中的学生,正待培养造就,更不可能没有过错。对于犯了错误的学生,重要的不是找缺点,而是发现优点,期待其转化。面对一丛玫瑰,你看到的是花下的刺,还是刺上的花?面对一个学生,你是戴着显微镜去找缺点,还是戴着放大镜去发现优点?记得有位作家说过,一次偶然蹲下来与孩子看风景,意外发现在孩子的视野里,这世界是多么不同。这个发现对作家的启发很大,使之改变了与孩子相处的态度和方式。因此,作为教师,只有敞开宽容的胸怀,能容下学生,才能教育学生。实际上,所有孩子都需要教师的关心和爱护,因为在他们的美好年华里需要努力学习,他们有着很大的心理压力,但是心理承受能力尤为脆弱。所以,作为班主任应容下他们,用自己的爱心,耐心、细心地培养他们。    在我带的20届文科班里,有这么一个孩子,他的名字叫邓奥,他的家庭情况很复杂如下:1.家庭教育失当,家庭人员之间争吵不休,缺乏家庭成员的关爱。2.父母离异,父亲再婚并育有一女,母亲忙于工作,很少与他见面,更不关注他的学习,从小随爷爷生活,爷爷的管教方式就是隔代的溺爱和宠护,这种家庭环境让他失去了对生活的热爱。除了在他缺钱时候,各家长都给钱之外,他没有任何倾诉和宣泄的对象,长期的抑郁导致他心理失去平衡。3.当在学习上出现失误之后,他的爸爸只会指责,得不到鼓励。自身存在着许多不良的行为习惯,也得不到身边的人及时纠正

我认为要想激发这个孩子内心向上的力量是需要一个长期沟通和关注的过程。于是我先和与他有关的所有家长都沟通了一遍,彻底了解他的情况之后,决定和他有针对性的定期沟通。我每次找他聊天时,都会挖掘他的闪光点,平时也会宽容他的小错误。开始,他不理会我,但聊天的机会多了,他也感觉到老师关爱他,慢慢的就摒弃了自己的小毛病,开始变得积极乐观和上进了。高考结束出分后,他第一个给我报了他的成绩,比平时模拟考试高出100多分,并且还告诉了我一个小秘密说要不是我发现他,经常找他沟通,并宽容他各种不良习惯,他真的会得抑郁症,会有从楼上跳下去,结束自己生命的想法。

由此可见,班主任对学生的教育要有信心,要持之以恒。我们班主任也要不断学习,使自己具有深厚的道德修养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对学生施以满腔的爱,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他们的心理活动及特点,采取恰当的工作方法,才会融入他们,走进他们的内心,探索到他们的真正需求,带领他们向上向善。

有人说得好:“教育无小事”。从每一个细节处关心、爱护学生,是教师的天职。在师爱这个服务区,守护孩子幼小的心灵,永远是老师服务的主题。从细节入手,多一点尊重,多一点鼓励,多一点肯定,多一点赏识。用爱点燃的太阳,挂在孩子的心田,融化孩子心灵深处的冰角,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沐浴在阳光中,健康、茁壮地成长。他们也会随着花期的不同而相继怒放。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