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研成果

《平凡孕育伟大 点滴铸就师德》——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杨洁老师发言稿

发布时间:2022-04-28 17:11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杨洁,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平凡孕育伟大 点滴铸就师德》。

2020年,中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女子高中和它的创办者张桂梅校长一下子走到了聚光灯下,张桂梅的故事让我们很多人泪流满面,也让我们很多人想不明白,这一副身患重疾、瘦小孱弱的躯体里究竟从哪来的这样多使也使不完、用也用不尽的力量和勇气?是什么支撑着她一直向前?她说“其中有我对这片土地的感恩和感情,更多的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从她的守望中我找到坚持的动力,从她的初心中我找到了人生的信仰,也让我再次思考师德的力量。

求学时,老师告诉我,作为未来的一名老师需要终生铭记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我第一次理解师德的训诫。

之后,走上工作岗位,踏上神圣的三尺讲台,成为一名107中人,在这里我认识了一群可爱的人,他们平凡而伟大,平凡在每个教书育人的细节中,伟大在让每个生命都能绽放自己的美丽,他们每一个人都有一颗做好教师份内工作的平常心,是他们给了我更多的关于师德的诠释和教诲,我便也从中获得了更多的认识和理解:

7.20暴雨当日107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雨中一趟趟的运送砂石,加高堤坝,暴雨后及时疏积水、清淤泥,守护我们的校园。他们的坚守告诉我师德就是工作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勇于担当。

还记得带上一届学生出去社会实践时,晚上我的颈椎病突发头晕恶心呕吐,李萍老师和张江伟老师听到动静到我的房间,金丽莎老师帮忙用微信视频的方式连线自己的医生朋友,他们轮流给我按摩,折腾了一个多小时,一直照顾着我,直到我慢慢睡下。类似的事情在我们年级数不胜数。他们点滴的爱告诉我师德就是融洽和睦,互帮互助。

2021届有一个小女孩患有焦虑症,知道这个情况后我就时时处处的留意她,有一天三晚我听到她有些小心翼翼地咳嗽,于是赶紧去办公室煮了一小锅梨汤,分给班级同学顺带分给她。第二天我的桌子上就多了一张小纸条,上面简简单单的几个字“老师,谢谢您!”我知道是她。让人欣喜的是,班里其他同学也非常默契的友善的对待她。就这样她顺利的毕业,并且考上理想的大学,每到节日一定会收到她真诚的祝福,而且最近一直在问我什么时候放假,要和大家聚一聚。我给与孩子们真心的陪伴,他们用自己的快乐成长来回馈我。成长路上的他们告诉我,师德就是真诚相待,公平对待,用爱心、细心、耐心拉近距离,指引方向,召唤迷途的羔羊,唤醒沉睡的幼芽。

而此刻,经历了与学生、家长、同事、及其他人的交往;阅读了有关教育、教学、教师、师德的文章书籍;又思索了关于学科教育、职业愿景、动力、职责、操守等问题。让我对教师、对师德也有了更深入的、更进一层的体会和理解。

师德,她从苦苦构想执教思路,终有所得的欣喜中款款走来,带着疲劳却一袭芳香,醉人!她从课堂上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洒脱中款款走来,痴迷于课堂高效教学的追寻,快意!她从课下和学生促膝谈心、释疑解惑、坦诚相待、倾心相助之中款款走来,带着点点滴滴情感的积淀,诱人!

说不完,道不尽的感怀;

举不尽,列不完的方方面面。

师德,她融进了教育教学的点点滴滴之中,她体现在为师为人的时时处处。她宛若《诗经》中情感的追寻,体现的是一种纯洁的神圣!她宛若《离骚》中屈原的一声长叹,指引的是一种理想的情怀!

其实,她更像标点中的省略号,需要我们用一腔热情、一片丹心、一生的辛劳、永恒的执著、坚定的信念、不懈的追寻、实际的践行来填充这座人生的、为师的丰碑;来演绎、诠释这场自我的、为师的角逐!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