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研成果

《师德是爱》——师德师风演讲比赛金丽莎老师发言稿

发布时间:2022-04-28 16:56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各位领导、老师大家好:

今天我站在这里非常激动,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和老师能让我站在这说说心里话。首先我给大家分享几个小故事。

新学期起始,我班进了一个特别开朗、特别活跃的学生,他可以坚持一直说话不停歇,不管有没有人给他说,他可以坚持一直有动作,不管有没有和他玩。没错,他就是这样的有毅力。他认为把墨水倒在同学的书包里、把胶水涂在同学的凳子上、把图钉夹在同学的书本里,是和自己的好朋友交流感情。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与众不同。我一直坚持着,坚持每天教他如何和别人相处做朋友,教他上课的时候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什么,下课的时候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什么。慢慢的,在107这个启智、明德的大环境中,学会了上课不打扰别人上课,学会了要交作业,学会了不应该骂人,学会了要大度容忍。以前找事千万遍,现在找事约一遍,以前矛盾时时有,现在矛盾不见了。以前为班找麻烦,现在为班做贡献。这次班级的虎虎生威灯笼和新年虎头灯都是他教全班的学生做的。看到他的变化,让我理解了诲人不倦有耐心的真正内涵。

第二个小故事。他是一个大家都想不到的角色。他成绩名列前茅,一直是阶段前5名,但也正式因为他的成绩让我心忧。他平常除了学习,其他一概不管,没有一点集体荣誉感。别的学生问他题,从不给别人讲。布置的手抄报也是应付了事,班里组织的所有的活动从来不参加,可以说除了在班里坐着知道是这个班级的学生之外,他在这个班里感受不到他的存在感。这孩子明显是应试教育的所有物。虽然初中阶段孩子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但求真、善美也为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提供了保障。为了让他明白这个道理,我找孩子做了一个实验,让孩子用一根牙签在不借助外物的情况下,让牙签把立着的不稳定的书撞到,结果一根牙签做不到,我让他一直加一直加,终于在用了不知道多少根的牙签后,书终于倒了。我问他有什么感受,孩子说“众人拾柴火焰高”。那我又问他他一个人的力量大还是在遇到难题时,众人的力量大。他好似明白了些什么。在又一次的办黑板报时,我让他去写字,他虽有推辞但最终应了下来,结果黑板报得了第一名,当宣布结果时,他尤其兴奋,说自己太棒了。下课后还主动给我说下次他还写,听到这句话,我笑了。后来,他又在二七区的时政论坛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这让我明白了教书育人的目的。

“老师我不是好学生,我一直都是班级里拖后腿的学生,一直都是老师眼中的麻烦,你别那么信任我,我怕完成不了”“不,你能!过去的你,我不认识,现在的你很优秀,我相信,未来的你会更加优秀”。话语的落下,换来的是孩子坚定的目光。他一次又一次的修改《中学时代》这首歌曲的背景视频,按秒剪辑,按零点几秒剪辑,终于,在花了一周的时间后,成功剪辑完成《中学时代》背景视频。后来此首歌曲荣登华语流行金曲榜。今年又改编完成八二班全体师生自创《玩转自我介绍》歌曲。平常办公室老师又不会剪辑视频的,电脑方面有需要帮忙的,都会听到”找二班那孩“的声音。随着孩子自信心的树立,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从之前的倒数变成现在的前13名。他的变化让我顿悟“有教无类需方法”的涵义。

我一直在思索:什么是师德师风?如果从这些小故事来看可以总结为:爱岗敬业是素养,教书育人是目的,为人师表做表率,诲人不倦有耐心,有教无类需方法,相互学习、相互尊重,热爱学生,尊重学生。

如果从身边同时身上可以总结为:天天喊“累死了。”结果一有时间就生龙活虎地给学生辅导;有人说:“不管了,什么也教不会”,结果还是认真的批改学生的家庭作业;有的人孩子生病了,还在坚持上课,等周末回家才带着歉意照看两天;有的人,父母有病,也不能时时床前尽孝;有的人,一心为了学生,甚至无暇顾及自己孩子;有的人几十年如一日,最早来校,最晚离校,甚至有人笑称,放假还要来学校走两圈。

如果今天我的分享能够叫演讲的话,那么我给我的演讲起个名字叫——师德是爱。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