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研成果

《春风化雨润心田 兢兢业业铸师魂》——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杨怡然老师发言稿

发布时间:2022-04-28 16:50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大家好:

今天,就让我怀着一颗赤诚、感恩的心,用我最真挚,最朴实的语言,为我们这些常年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老师们,谱写一首赞歌:春风化雨润心田,兢兢业业铸师魂

2017年毕业季,我选择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刚入职时,我的爸爸就教育我:既然你现在决定当一名老师,那你就要把教育当成你的事业,而不是职业,这是一份良心活儿!虽然懵懵懂懂,但我牢记于心!

如今,我即将进入教书生涯的第五年,这几年的教育经历,让我对教育有了新的认识:如果把教育比成一幅绘画作品,那教育不是写意画,泼墨即成,教育应是一幅工笔画,要一笔一笔去描绘,重在细微之处,一笔都不能马虎,一笔都不能出错。我时刻谨记师范学校的校训: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秉承着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以身作则,给学生们做一个好的榜样,用自己的爱心和行动,去感染他们,影响他们。

犹记得2018年暑假,我们班的班长樊钰鸣同学不幸出车祸,头部严重受伤,身体多处骨折,用医生的话说,能救活已经是一个奇迹,噩耗传来,我的心里难受极了,满脑子都是孩子那张阳光灿烂的笑脸,一想到一个生命有可能就这样离我们而去,我的眼泪忍不住留下来。不幸已经降临在孩子身上,而孩子的父母还要面对更残酷的现实,当时孩子一直在郑大一附院ICU病房接受治疗,高额的医药费给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一家人几近崩溃。得知这一情况,我第一时间给樊钰鸣父母捐款,同时,班里的同学得知班长这一情况后,也自发组织献爱心活动,孩子们在捐款活动中表现得非常积极,甚至有的孩子把自己的生活费全部捐出,当樊钰鸣转出ICU病房可以探望时,我把老师们和孩子们的一片心意一起带给樊钰鸣家长,那也是樊钰鸣出事后我第一次见到他,我看到一个曾经高大帅气的阳光男孩,如今已经是瘦成皮包骨头,躺在病床上没有任何意识,我心痛不已。三年已经过去,和他同一级的同学已经迈入大学校门,而樊钰鸣仍然在病床上躺着,这几年,毕业的同学们虽去了不同的地方,但探望他,却成为了我们共同的习惯,为了唤醒他,我们会在他耳边说话,给他录制视频,持续的进行捐助,万幸的是,虽然恢复的慢,但是他的身体一直在好转,樊钰鸣父母说,虽然现在不确定孩子是否有意识,但是每次在樊钰鸣的耳边播放我们给他录制的视频时,他都会流泪,我和同学们也坚信,樊钰鸣最终一定可以战胜病魔,重新站起来,回到父母,老师和朋友们身边!

这几年的经历让我对师德有了更深层的理解,高尚的师德不是一场来势汹汹的倾盆大雨,一场下来就可以让树苗喝个痛快,也不是一场轰轰烈烈的大运动,让所有人都能感受到震撼,它很微妙,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件足以被忽略的小事,这些始终在我们身边,像无声细雨一样,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

爱,不只是加班加点,爱,不只是任劳任怨,爱还是把自己的工作当作一种享受,给孩子们多一些帮助与支持。其实,在我们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榜样:比如我们学校的陈莹老师就是一位温柔坚定,认真细心地老师,用孩子们的话来说:“陈老师就像妈妈一样”,她不仅在学习上不断激励学生,而且还对学生们的身心健康百般呵护,学生们成长的困惑和问题往往都会在她春风化雨般的教育中化解,同时,当我们这些青年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上遇到困惑时,也经常请教陈老师,她总是不吝赐教,她常常跟我说:多把自己想象成学生,多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感受,就会理解学生的想法,好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再比如王现枝老师,朱晓丽老师,不管我什么时候请教她们,都会发现她们的书上永远都是满满的备课笔记和解题过程,从来不会因为自己经验丰富而应付备课,王现枝老师为了不断地给学生更新解题思路和方法,她自掏腰包,购买网课一节一节的跟着听课,听课笔记足足记了一大本,让我敬佩不已!朱晓丽老师的课堂上,学生永远都是神采飞扬,聚精会神,他们或坐或站,生怕自己错过了哪个知识点。

在我们107中,像这样默默奉献的老师数不胜数,他们让所有的孩子都懂得什么叫尊重,什么叫平等,什么叫爱心。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学校里每天都会发生许许多多让人感到温暖的小事情,我们的老师就像根一样,把自己埋在泥土里,从不炫耀自己的伟大,总是默默的,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滋养着小树,茁壮成长!

管子云:德者,得也。老师们为何可以桃李满天下,因为他们有着一颗博大的爱心,有着高尚的品德,他们用自己的爱心,行动,让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更加熠熠生辉。

人生在世,皆有使命,为师者,传薪促火。无论是年近花甲为教育事业挥洒了一辈子心血的老教师,还是如今奋战在教育一线的中年教师,或是那些刚步入教师行业满腔热血,朝气蓬勃的年轻教师,都是这个时代最伟大,最可爱的人!在这里,我要向我们所有的老师道一声:老师们,你们辛苦了!你们永远是燃烧自己,照亮孩子们的那根蜡烛,是你们,用自己高尚的品德和兢兢业业的态度给人民教师这四个字,做出了最美好,最神圣的诠释!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