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研成果

《以爱为魂》——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刘晓雯老师发言稿

发布时间:2022-04-28 16:37    作者:刘晓雯    责编:郑州107中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有这个机会站在这里和大家做分享,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以爱为魂》。师德,百度百科上给的定义是教师公德,是教师为了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应该遵守的社会公共道德。“其身正,不令其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孔子对学生的教育,不仅有言传,更注重身教。“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老子告诉我们作为教师要不计较名利得失,对每一个孩子尽到自己的责任。但是师德具体应该落实什么?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见解。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的理解是,师德虽然事关重大,但是其实着眼之处却尽显细节。下面有几点个人的见解跟各位分享。

一、 以爱赋能,大力弘扬师者的使命感、获得感

得天下英才而育之,大乐也。教书育人是孟子口中的人生三大乐趣之一,而我们作为这份职业的拥有者更要去对自己的岗位保持热爱。对于教师这份职业的选择,我们可能并不是奔着名和利,更多的是在这段过程中所获得的职业幸福感,一句感谢,一份认可,一番成绩,一抹记忆都让爱不断的延续:对崇高事业的热爱,对培育祖国花朵的热爱。

二、 以爱助业,全面加深师者的主人翁意识

爱校如家,我们经常这样告诉学生,学校如同我们第二个家,我们大部分时间是在学校度过的。而作为教师的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的。今年的七月八月是令所有郑州人刻骨铭心的两个月,洪灾过后疫情重蹈覆辙,在张校长、楚书记的带领下,一众教师奋战在救灾抗疫的第一线,以校为家,爱校如家。也是他们的付出,让我们能够如期回到安全、干净、整洁的校园内。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助推器,而学校发展是教师走向成功的基础,对学校有责任感,有认同感,有归属感,与学校同进步共发展,做一名为学校增光添彩的有爱教师。

三、 以爱传承,共创师者与学生之间的教育联动

最后但最重要的是:爱学生。第一份爱是站好讲台,上好课,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止把课本知识传授给学生也要寻求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学生为主体。在我的音乐鉴赏课里安排了这样一个环节叫音乐分享,每节课会由一名学生准备一首音乐分享给大家,并讲出推荐理由。起初设置这个环节只是一次突发奇想,因为音乐的欣赏是循序渐进的,课本上的内容对于不断接触新鲜事物的学生来说,我会担心不能被轻易接受,所以安排了这个环节去听一听学生更喜欢的。渐渐的会发现,这个环节有时候真的会出乎我的意料,有的学生会做好ppt为这次推荐精心准备;有的学生会通过音乐说出自己的理解,告诉大家要勇敢要感恩要自信要努力要拼搏;有的学生会分享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成长自己的朋友自己的家庭;有的学生还会分享自己创作的歌曲,或是自己作词唱给大家;还有的学生会在音乐中讲出自己的遗憾,并不禁潸然泪下...这样的事情每节课都会不断重复上演,音乐鉴赏序篇中有这样一个知识点,音乐的社会功能有审美、娱乐、认识和教育这几种,在这样一个小小的环节中,便完整体现了音乐的功能,音乐想要传达的,以及音乐教会学生的。

二是对学生无私的爱,包容的爱。不止是学习上的,更是生活上的。当学生生病时,班主任老师、值班老师忙前忙后,不论白天还是夜晚丢下手头的事情,第一时间出现在学生面前;当学生心理出现波动时,老师们又充当心理咨询师为学生排忧解难,化解困惑…在我身上曾发生过这样一件说出来可能有点丢人的小事,不知道在座的老师们有没有经历过,刚入职的我其实被学生气哭过。年轻气盛,就觉得我满心的好与付出一腔热血却换不来一份理解,甚至赌气的想过,永远都不要再和这个学生说一句话。后来学生的信息,以及我们私下的交流化解了这段不开心,想一想其实是没有理解和包容,因为所处不同的年龄段,站在不同的角度,学生在成长,而我何尝不在成长。爱不是索取,不是等价交换,而是付出,是给予,是包容。可能不是所有学生都理解老师的做法,但作为一名教师要用无私的爱去包容所有的学生,因为学生终究会成长,也终究会理解,静待花开也是我们一直要做的事。

以爱为魂,爱职业,爱学校,爱学生在我看来是对师德最好的表达,“师德”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怀医者仁心,行师者厚德。教书育人的漫漫长路,我将一如既往的业业矜矜、若履冰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