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研成果

《走进抽象艺术》教案设计

发布时间:2022-04-28 16:32    作者:林励    责编:郑州107中


课题:走进抽象艺术

课时:1课时

教材分析:人美社《美术鉴赏》第5课。课中提到以康定斯基、蒙德里安等为代表的多个抽象艺术家的代表作品,强调在当代美术家艺术观念不断更新的前提下所进行的种种探索。

学习目标:

1、 了解什么是抽象艺术。

2、 通过欣赏,初步认识蒙德里安的抽象艺术。

3、 培养学生对现代艺术文化的感觉能力。

课业类别:高中欣赏课

教学重点:通过对抽象艺术的分析学习,培养学生“审美的眼睛”,掌握学习美术鉴赏的一般方法。

教学难点:结合实例,通过美术鉴赏的过程,提高学生对艺术作品的理解。

教具准备:自制课件、导学案

教学过程:

一、 组织教学

互致问候,分组入座。


二、 导入新课

(放映首页)学生猜猜本课学习内容。

复习具象艺术、意象艺术,进行思路整理。

特征

具象艺术

意象艺术

抽象艺术

真实事物的表现

完全

画家主观意识的表达

三、 讲授新课

1、 图片对比展示 抽象艺术和具象艺术两幅作品

(提出问题)1、这2幅作品都画了些什么?抽象艺术中都用了哪些艺术形象,艺术元素?

(提出问题)2、抽象艺术如何界定呢?

放映不同抽象艺术图片,通过比较探讨,对抽象艺术进行明确的定义。

【学生探讨】

定义:不直接表现自然中的可视物,纯粹用各种形式语言表达作者主观意识。

(结合具象、意象艺术特征和抽象图片,让学生通过分析得出结论。)


2、 抽象艺术的艺术语言

美术四大艺术语言:明暗、空间、形体(点、线、面、体的组合)、色彩

多媒体图片放映【学生探讨体会】


3、 抽象艺术的分类

课本P25内容。抽象艺术分为:冷抽象、热抽象。

多媒体图片放映【学生探讨体会】

总结:冷抽象 作品展现的是一些冷静、规则的几何构成。(几何风格派)代表画家:蒙德里安

热抽象 作品以抒发情绪为主的色形多变显得热情奔放。

代表画家:康定斯基


4、 背景介绍

(引)具象艺术大家都能看懂欣赏,为什么还要画抽象艺术?让人越画越难懂呢?学生通过课文,介绍抽象艺术产生背景课本P11内容。

   

5、 艺术家的抽象之路

图片欣赏 《红树》—《灰树》—《开花的苹果树》分析如何脱离写实的?

【学生探讨】 具象 — 意象 — 点、线、面的概括组合


活动一:从新排序。

放图片:9幅不同的公牛作品,按从具象到抽象的顺序进行排序。【分组讨论】

(通过排序,对抽象作品中的艺术提炼渐进进行深入分析。)


活动二:音乐体验。

欣赏课本P23《百老汇的爵士乐》 听 布吉.伍吉风格爵士乐,看纽约市地图,联想它们之间的练习。

(提出问题)音乐中有什么乐器出现?音乐的节奏是什么风格?体会画面中的纵横线条像什么?黄、蓝色的小块代表什么?它们的排序有什么特点?


四、 课堂延伸

活动:【听音乐 画音乐】

导引语:欣赏抽象艺术,就像面对一杯美酒,需静下心来,看上一眼,抓住瞬间的感受,开启无限的遐想,用“心” 品味感觉的波动。

要求:

根据课件播放音乐,用抽象的符号和色彩表现出符合所感受到的音乐效果 。

可以用热抽象的表现形式,也可以用冷抽象的表现形式,创作一幅抽象艺术作品。


五、 作品展示

小组推选优秀作品,上台展示,学生自己简述创作意图。


附件:

导学案 第五单元 走进抽象艺术

教师寄语:抽象艺术,难以形容的、炽热美妙的图画

一、 学习目标:

1、 明确抽象艺术范畴,初识抽象艺术的两种基本形态,明白美术走向抽象的简单过程。

2、 学习体会,抽象艺术的艺术语言与所要表达的事物之间的联系。

3、 分析抽象艺术的艺术美表现在哪里,动手尝试创作一幅抽象艺术。

学习重点:美术走向抽象的过程,体会抽象语言的意义。

学习难点:抽象语言的意义与感性理解。

二、 学法指导:体会感悟抽象艺术给你的感受,尝试通过绘画手段进行表达。

三、 前置作业:

1、 阅读本课,总结一下抽象艺术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2、 抽象艺术分为哪两种类型?你能分辨出来吗?


3、 看24页内容,思考一下,抽象艺术是怎样创作出来的?


四、 自测自评:

1、 鉴赏抽象艺术的重点在哪里?


2、 听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尝试用抽象艺术的表达手段,来完成一幅绘画作品。


五、 畅谈收获:通过本节课的学习:

我知道了

我学会了

还有哪些疑问没有得到解决?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