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研成果

教学反思:价值与价值观

发布时间:2022-04-21 16:26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本课是高二《生活与哲学》第十二课第一框《价值与价值观》,这是教材最后一课的内容,是全书的一个落脚点。这节课从内容上来看不是很难,重点在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整节课我采用递进式方法,结合重大时政事件,注意教学内容的环环相扣,设计上总体比较新,知识传授条理基本清楚,重难点突出,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较好,也基本实现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目标。在具体教学中,基本做到了轻松引入、生活课堂、知识小结、内容拓展、课堂实练、情境升华。

首先,注重引入。我以建国70周年,对祖国做出重大贡献的人员授予国家勋章活动为背景,让学生重温国家勋章授予仪式视频,从让学生思考人为什么要活着?人应该怎样活着?人活着应该追求什么目标?怎样实现这些目标?引入到新课教学中。

其次,注重对知识的具体讲解。比如,人和事物的价值关系问题,不仅是一个有理论难度的问题,也是一个成长中的高中生经常思考的问题,我先从具体事物的价值着手,然后引入哲学意义上的价值,并通过引导学生思考哲学意义上的价值与具体事物的价值的关系,让学生真正理解哲学意义上的价值。采用这种方法,可以比较好地帮助学生加强对知识点的把握。

第三,注重选材。我以真实的典型人物黄旭华老人的故事为素材,选择学生熟悉的生活案例,让学生在比较中加深对知识的掌握,实现哲学生活化的新课标理念,反对空洞的说教和强制性的灌输,易于学生认同和接受,让学生在无形之中能够感受到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可以明确价值观的导向作用,让学生正视现实,进一步明确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第四,注重对问题的设置。整堂课共设置了五个探究和一个课后探讨,为学生进行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架设平台,比如,我通过创设情境,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发言》为背景材料,让学生思考不同价值观的作用,发现问题。不仅要理解价值观的导向作用,而且还要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此基础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熔铸于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奋斗的伟大实践,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昭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和光明前景。

第五,注重体现课改理念。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通过图片引导、视频播放等手段,让课堂充满直观现实的场面;搭建平台,让学生进行自主、合作、探究,帮助学生从哲学中发现生活、理解生活和感悟生活;培养学生从材料中提取信息的能力,提高综合分析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学会分析和解决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总的来说,虽然感觉这堂课的设计基本完成教育教学目标,但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本课最难的是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的达成,可是在课堂生成时总感觉到不了那个高度,正所谓“情到浓时方恨少”,在今后的工作中,还需要继续努力。


(政治组 程伟老师)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