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研成果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教学反思

发布时间:2022-04-21 16:24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人教版思想政治课程必修2《政治生活》第三单元第五课第一框题的内容,课标要要求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确立不是自封的,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也是由党的自身条件决定的;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本课本课是第三单元“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党的领导制度的第一节,也是历年高考的常考内容,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地位。  

本节课我结合建党百年这一重大时政热点材料,为落实重点,突破难点,实现本节内容的目标要求,基于本节内容的特点,我采用如下教学方法:一是直观视频法:通过视频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二是议题探究法:引导学生通过创设情景等活动形式来获取知识,以学生为主体,使学生的独立探索性得到充分发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思维能力和活动组织能力;三是小组合作讨论法:针对提出的问题,组织学生进行集体讨论和分组讨论,是学生在学习中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

本节课教学目标的设置,以课标为依据,注重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注重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三维教学目标的全面落实。创设情境、引导探究,使学生坚定对党领导地位和领导核心的认识。

教学过程中,采用视频引入激发学生好奇心,提高学生注意力,结合三个议题情境,“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回溯历史,百年大党何以恰是风华正茂?开启新征程,为何依然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层层递进基本达成本节课教学目标。但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过程中,发现情境的创设还是不够具体,仍偏于理论化,不能较好地激发学生的主动探究与情感共鸣。

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还要进一步把握议题式教学,以学生的生活与成长实际为中心,紧扣课标,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在材料选取,情境创设与问题设计上精益求精。

           (政治组:于得平老师)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