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研成果

新课改和“双减”背景下高中政治单元作业设计——以《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的发展》为例

发布时间:2022-04-21 16:17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政治组优秀作业设计

中国基础教育正在迈入核心素养的新时代,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新一轮课程改革自十九大以来如火如荼进行,当下教育“双减”政策落地,新时代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作业作为学生学习活动的重要环节,是影响教育质量的重要因素,是反馈教学、促进教学的重要手段,研究新课程改革、教育“双减”与思想政治课单元作业设计的关系,提高自主设计作业能力,对落实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具有重要价值。

一、 单元作业概况

本文以高中思想政治必修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教育出版社,2020年7月第2版)第一课《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的发展》为设计单元,通过对人类社会在不同历史阶段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探究,找到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对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和科学社会主义历史轨迹的分析,阐明了资本主义社会必将被社会主义社会所取代,要尊重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综合课标、教材、学科素养等因素,提炼出本单元大概念为:尊重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遵循从现象到本质、从一般到特殊的思维顺序和能力进阶,让学生思考在前,探究为先,引导学生自主建构知识;重视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有意识地设计相应的过程,提升自主学习能力、问题探究能力、生活实践能力、素养发展能力。对应设置图表填空、思维导图、主题研学、绘制手抄报等作业设计模块,提升素养水平。

二、 案例征文

(一)学科核心素养细化

1. 学科本质和学科核心价值体现

思想政治课本质是使一定公民形成符合社会所要求的思想品德的社会实践活动。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主要包括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和公共参与。结合教材知识,本单元体现的学科素养细化为:

(1)政治认同:确信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坚定社会主义必胜的信念。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2)科学精神:对比人类社会发展的历程,把握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描述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关系的不同表现和原因,认识资本主义国家存在经济危机的原因。理解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历史条件、理论基石、诞生的标志;理解《共产党宣言》发表的作用;辩证看待十月革命的历史意义。

(3)公共参与: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了解人类社会的演进过程。学习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

2. 单元大概念

大概念设计有利于改变着眼点过小过细以致“见书不见人”的习惯做法,明白“大处着眼易见人”的道理,促进深度学习的发生和核心素养的生成。本课通过对人类社会在不同历史阶段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探究,找到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又通过对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和科学社会主义历史轨迹的分析,阐明了资本主义社会必将被社会主义社会所取代,明确社会是有规律的运动,要尊重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综合课标要求、教材知识、学科核心素养等因素的基础上,结合学情,提炼出本单元大概念为:尊重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3. 单元学习目标

对照本单元课程标准要求和建议,对其进行分解,并结合素养要求、教材内容、学情等,制定如下学习目标。

(1)观看视频,通过小组探究,能够对比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力、生产关系的表现和特点,评价资本主义社会所处的历史阶段。

(2)阅读教材和学历案学习建议,通过自主学习,能够阐明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危机的根源和表现。

(3)通过案例探究,能够澄清阶级产生的根源,阶级社会在不同阶段的主要矛盾。

(4)阅读《共产党宣言》名言名句,通过小组探究,能够描述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历史条件。说出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石和产生标志。

(5)通过小组探究和教师讲解,能够归纳说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辩证关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和趋势。说明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的历史轨迹。

(二)单元大概念架构

1. 单元知识结构体系:

图片1


2. 思维进阶。遵循从现象到本质、从一般到特殊的思维顺序,让学生思考在前,探究为先,引导学生自主建构知识;重视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有意识地设计相应的过程,采用合理的手段,努力让学生在知识学习之时获得思维的发展。

3. 学科素养培育途径

(1)基础内容的培育路径。本单元内容注重对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等社会形态具体的分析,透过现场看本质。试题设计突出对学生看社会形态本质的思考,通过图表,让学生填出每一种社会形态下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表现,凸显对获取知识能力和方法进行考查,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和能力。

(2)立足实践的培育路径。学习贴近生活,根据学习结构特点,我们设计观看视频《泱泱华夏 择中建都》,欣赏中原的建都历史文明,并参观河南省博物院,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知识,在实践中得到提高,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3)欣赏原著的培养路径。原著《共产党宣言》名言名句欣赏,研读资本主义社会相关信息,对社会主义社会的描述,做成手抄报成果,小组展示,感悟原著的力量,增进对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定社会主义必将战胜资本主义社会最终取得胜利。

4. 一体化教学系统

(1)课堂教学

①以“揭示人类社会发展的奥秘和趋势”为议题,探究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和主要阶段。观看视频《泱泱华夏 择中建都》,结合预习内容,感知中原大地经历过的社会形态,通过观察、比较、交流等小组活动,探索经典文物“骨笛、甲骨文、诸侯国九鼎、武则天金简、观星台等所处的朝代和功能,分析他们所处社会形态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特征,从中总结出社会发展规律和趋势,感知原始社会的解体和阶级社会的产生是由生产力水平决定的。证实生产关系是否适合生产力发展是衡量社会进步的标准。

②以“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轨迹”为议题,探究科学社会主义的产生、发展和实践过程。对《共产党宣言》经典名言名句探究,探究马克思对人类社会历史、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的描述,引导学生通过现象分析本质,分享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感悟,表达对共产主义社会的憧憬。正确理解人类社会历史的规律性和发展趋势,科学认识资本主义社会必将灭亡和社会主义社会必将胜利,感悟“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振奋人心的力量。

(2)学生学习

①通过自主学习、小组探究等形式,明确每种社会形态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特点,能正确看待人类社会历史演进的规律和趋势,并对每种社会形态做出正确的评价,归纳说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辩证关系,提升科学精神和政治认同观念。

②通过小组合作,探索《共产党宣言》对人类社会历史、资本主义、社会主义社会的描述,坚定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积极主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升公共参与意识,做新时代好青年。

(3)评价反馈。课堂教学评价立足生本理念,以学生为中心,重点关注思维迁移、知识拓展、素养提升三个维度。

图片2


图片3


5. 必要的学习支架和学习资源。

教材资源(学生自备)、学历案资源(学校文印提供),视频《泱泱华夏 择中建都》资源(教师通过网络提供),原著《共产党宣言》资源(学校图书馆或网络提供),拍照或绘制手抄报工具(自备)。

(三)整体教学流程透视

图片4


 

依据如上流程,结合课程标准、教材内容、学生实际情况和资源路径、本土资源河南省博物院《泱泱华夏 择中建都》,我们确定了本单元教学流程。

图片5


(四)作业具体内容设计

1. 图表填空,阅读教材,自主整合教材内容,完成下列图表。

图片6


设计意图:着眼于基础性和自主性,锻炼学生独学能力。意在考查学生提取教材资源有效信息,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社会发展不同阶段下各形态的本质,正确认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趋势。

图片7


2. 以小组为单位,结合教材内容,充分探讨交流,画出社会主义历史轨迹的思维导图,理顺社会主义发展史。


2. 


设计意图:在独学基础上提升群学能力,通过小组探究,理顺社会主义社会的产生、发展和完善,明确社会主义发展史,增强对社会主义社会的认同,提升素养水平。

3. “我与文物留个影”主题研学。

请同学们利用本周末时间,到河南省博物院(郑州市金水区农业路8号)《泱泱华夏 择中建都》展馆,找到如下文物及简介,简介写在笔记本上,并在文物旁合影留念(允许拍照的前提下完成)。

图片8


图片9



设计意图:立足课本,放眼校外资源,充分联系生活,注重实践性,在实践中获得知识,并应用于实践,从而得到提高,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4. “社会主义发展史”手抄报。

以《共产党宣言》为蓝本,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一期手抄报,要求:

(1)突出“社会主义发展史”主题,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图文并茂,版面设计整洁、美观、大方,均采用手抄文字和手绘插图,版面制作允许剪贴等手工成分。

(2)文章流畅,字迹工整。文章内容占版面的比例超过60%。

(3)有醒目的报头,报头要新颖,富有童趣。要注明办报人班级、制作人、组别。

(4)统一使用规格为A3纸张单面制作。

图片10


设计意图:制作手抄报的过程是小组分工合作的过程,更是知识内化的过程,通过这一活动,让学生进一步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掌握社会主义发展历程,加深对社会主义社会的认同,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达到政治认同和公共参与的素养目标。

(五)作业质量效果评估

本作业设计主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问题探究能力、生活实践能力、素养发展能力。分别对应设置四部分作业模块,实现目标——实施——评价环节的一一对应,达到作业设计可实施、可测量、可评估效果。

1. 作业设计注重实践性

遵循知识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路径,素养能力从实践中获得,在实践中提高,立足课本,放眼校外资源,充分联系生活让学生亲身感知并实践,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得到学生的充分认可,效果较好。

2. 学生的认知水平得以提升

作业设计的内容与教材内容相联系,与经典原著相联系,与学生生活相结合,在设计本课题作业时,既考虑到学生自学能力,又考虑到小组合作的群学能力,充分兼顾每位学生的认知水平情况,学生的整合力、实践力、探究力得到很大提升。

3. 作业的难易程度和时长

本作业设计难度适中,以开放式为主。按照高一思想政治课程设置,为一周教学安排,基于教学内容,本作业在校时间预估100分钟,校外实践时间预估半天。形式多样,特别是研学作业,需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时间安排去完成,作业充满着趣味性,学生跃跃欲试,可轻松愉悦的度过自己的作业时间。

题目

能力指向

认知水平

难易程度

预计时长

1

自主学习能力

记忆

简单

20分钟

2

问题探究能力

创造

中等

20分钟

3

生活实践能力

运用

中等

半天

4

素养发展能力

创造

有一定难度

60分钟

4. 作业设计质量和实施效果的反思

打破以往单纯的纸笔测试,机械重复做题的模式,关注学生学习获取运用知识的能力和社会实践的能力,本单元作业设计注重作业的层次性、趣味性和实践性,学生完成的积极性较高,完成的质量较高。学生整体完成作业统计表如下:

学业内容

完成效果

自主学习能力

99%

问题探究能力

100%

生活实践能力

83%

素养发展能力

95%

本次作业创设指向核心素养,教学凸显学科本质,以“河南省博物院”和《共产党宣言》名言名句为情境,以“具有一定的趣味性、实践性和理论性,学生在解决问题中体会到社会历史知识就在身边,社会发展是有规律可循,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认同感,从而激发学习数学源动力。针对学生的素养发展要求,评价标准采用三等级标准,评价内容既有独学,又有群学,既有理论,又有实践。从完成效果的统计情况来看,本作业以特有的优势本土资源——河南省博物院为题材,完成率和质量比以往纸笔作业要高,而且积极性明显高涨。

5. 问题和补救措施

(1)自主学生能力模块,对某种社会形态本质把握不是很清晰,出现填错现象;在问题探究能力模块,小组对社会主义历史轨迹都能完成,但个别思维导图存在信息不完整、内容不正确;在生活实践能力模块;有的学生出于距离等个人客观原因,没有参与实践活动,导致完成率较低;在素养发展能力模块;有的组别手抄报色彩单一,布局不科学,对原著个别地方理解有偏差等问题。

(2)引导学生加强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与运用,抓住主要议题和关键问题,透过现象抓住问题的本质,拓展校外、网络、图书馆等学习资源,开阔思维,加强小组建设与合作。

三、 作业案例特色说明

从整体上把握问题,在大情境下大视域下解决问题,形成素养,便于理解“知识从哪里来的”,“知识又是怎么发展的”,“知识又是怎样运用到现实中的”。不仅要求学生解释现象,而且要看论证能力和解释能力。遵循教学评一致性原则,采用议题式的呈现形式,指向政治认同、科学精神、公共参与的学科核心素养,教学凸显学科本质,以“河南省博物院”和《共产党宣言》名言名句为情境,以“具有一定的趣味性、实践性和理论性,丰富学生的生活体验,学生在解决问题中体会到知识即生活,社会发展是有客观规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认同感,从而激发学习数学源动力。针对学生的素养发展要求,评价标准采用三等级标准,评价内容既有独学,又有群学,既有理论,又有实践。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