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团委工作

载文化之车,逐京华之梦——郑州107中学子赴北京研学

发布时间:2019-12-10 20:16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

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

在清华大学研学

在清华大学研学

游览故宫

游览故宫

在清华大学里听学姐讲解日晷

在清华大学里听学姐讲解日晷

郑州107中学子在鸟巢参观学习

郑州107中学子在鸟巢参观学习

登临长城

登临长城

“读破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为开拓学生视野,增强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帮助学生更好的树立学习奋斗目标和方向。12月6日至8日,郑州市第107中学组织高一年级学生到北京进行为期3天的研学之旅。

第一天:故宫、颐和园

沐浴着清晨的阳光,同学们来到美丽的城中之城故宫。通过观看高雅别致、宏伟豪华、雄伟壮观的建筑房屋,同学们感受到了当年皇家的磅礴气势,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文明的辉煌以及中华民的族智慧与伟大。

下午,同学们走进了“皇家园林博物馆”颐和园。在这样一座历史悠久、风景秀美的园林中,师生无不为之惊叹与着迷。满怀憧憬的师生在这北国的冬季里,已被颐和园的美景和残留的白雪深深吸引,走在这玉带桥上,桥很短,只有几十米,但是又宽又陡,学子们陶醉在这美如仙境的园林里。彩色的渲染,墨线的勾勒绘出了这样五彩缤纷的中国画,学子们内心澎湃,血液沸腾,透过时光深深地感受到古典魅力。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北京在浓郁的古朴中又透着闪亮的现代气息。赴北京研学活动第一课落下了帷幕,期待更美好的明天,筑梦北京的故事仍在继续……


第二天:观看升旗仪式、野生动物园、鸟巢、水立方

烈烈寒风起,但寒风吹不散人们的热情。早上6点的天安门广场已经人山人海。学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怀着激动的心情,迎接那庄严而又神圣的升旗仪式!7点22分升旗仪式正式开始,威武的国旗护卫队战士护卫着庄严神圣的五星红旗整齐划一地步入了天安门广场。当耳熟能详的国歌旋律回荡在天安门广场时,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徐徐上升,在杆顶迎风飞扬……同学们内心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上午,同学们勇登居庸关长城,体会“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情;在长城之巅,郑州市第107中学校旗飘飘,孩子们热血昂首,在长城上大声朗诵《少年中国说》,激昂奋进之势引得过往游客击节赞叹。长城诵诗,雄关立志,铮铮誓言,热血激荡……

随后,同学们游览了野生动物园,透过宽大的车窗,看到了威武的大老虎、兽中之王非洲狮子以及笨拙的大黑熊等,同学们在紧张又兴奋的同时,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和乐趣,感受了生命的真谛。           

晚上,学生们观看了鸟巢和水立方的夜景,这不仅仅是2008年奥运会的主会场,还是东方大国崛起的标记。同学们以前只能在电视中观看的场景,现在近在眼前了,它是那样的高大雄伟,让人惊叹中国建筑艺术的高超。


第三天:国家博物馆、清华大学

这一天,学生们参观了国家博物馆。在国家博物馆里,回顾历史的遗迹,瞻仰丰碑,聆听岁月的故事,翘首明日的传奇,认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

寒风依旧,但同学们兴致勃勃,踏着轻快的步伐进入清华校园。在清华大学志愿者的讲解下,同学们对那座看起来很古老但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清华堂充满了敬畏。在志愿者的讲解下,同学们观看了清华大学的日晷。日晷原为圆明园遗物,上面写着“行胜于言”的字眼。同学们了解到这是1920届学生毕业时献给母校的,“行胜于言”从此成为了清华的校风。同学们也表示要用此校风来约束自己,做一个脚踏实地的人。

通过参观清华大学,同学们感受到了最真实的学术气息,心中充满了豪情壮志,纷纷表示:以后,我也要来这里读书!清华不是梦,吾辈定将砥砺前行!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研学旅行是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是全面提升学生素养的一个有效途径,本次研学旅行,孩子们在赏美景、观历史、品文化中,领略着北京特有的风情同时,既学到了知识,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还大大提高了独立生活的能力。一路上,孩子们或沉浸于北京文化的博大精深,或惊喜首都的光华璀璨,或感慨于历史的兴衰荣辱,或沉醉于高等学府的文化底蕴,充分感受到了北京浓厚的历史气息和学术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中的千年传承。在郑州市第107中学,孩子们必将收获诗与远方,打造精品学校,让每一位107中人都精彩。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