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团委工作

107中师生参加“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7-11-24 15:27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强音诵盛世,妙语赞中华!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艺术素养,引导和鼓励广大师生更加深入地感受中华经典,激发爱国热情。近日,郑州二中学区“中华诵•2017经典诵读”比赛在黄河科技学院附中音乐厅举办。郑州市第107中学师生团队积极参与、精心准备,双双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本次“中华诵•2017经典诵读”由郑州二中学区主办,郑州二中和黄河科技学院附属中学承办,参赛单位有郑州二中、二七区爱华中学、郑州市第13中学、第44中学、第102中学、第107中学和黄河科技学院附属中学共计7所学校,参赛对象包含各学校教师与学生百余人。他们用一个个精彩演绎的节目征服了现场的所有评委老师与观众。
比赛舞台上,107中学师生参赛节目率先登场、先声夺人。教师团队别出心裁地将李白月夜思乡的深情、花间独酌的洒脱和《将进酒》的豪情结合在一起。老师们的朗诵或温文尔雅或高亢激昂或深沉悲壮,诗仙李白的经典篇章因他们而焕发出别样的光芒。随后,我校初三学生朗诵的《少年中国说》慷慨激昂,博得雷鸣般的掌声。“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嘹亮的声音响彻全馆,豪迈的气势振奋人心,展现出107中学子优秀的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他们独特的朗诵表演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如醉如痴的表情和雷动的掌声就是对他们最好的赞美。
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开展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不仅是弘扬文化的一个过程,更是对民族精神的一种承续。余秋雨说过:“在孩子们还不具备对古诗文经典的充分理解力的时候,就把经典交给他们,乍一看莽撞,实际上是文明传承的绝佳措施。幼小的心灵纯净空阔,由经典奠基可以激发起他们一生的文化向往。”中华经典诗文蕴含的丰富哲理,可以成为儿童和青少年一生的文化资产。同时,“操千曲而后晓音,观千剑而后识器。”大量诵读古诗文,能够让学生感受到诗的情怀,领悟词句的精妙之处,鉴赏能力得到了提高,语言底气就足了,有了底气,才有灵气,也能让学生在读经典中培养德行,学会做人,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中华经典的千年音韵,仿佛还在我们的耳边回响; 中华经典的万世情怀,似乎还在我们的心头荡漾。吟诵经典,让民族精神滋养我们的心灵!吟诵经典,传统文化涂亮人生底色!少年肩负着历史重任,在107中学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相信我们的学生们会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努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