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团委工作

墨香引得众人观,郑州市107中学和韵笔社邀请“大咖”到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03-29 09:08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墨香引得众人观,郑州市107中学和韵笔社邀请“大咖”到校讲学
图文禹冰蓉王正臣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社团课程,让学生有一个终身受益的兴趣爱好,郑州市第107中学“和韵笔社”邀请郑州市青年篆刻家、书法家张超到社团讲学。
      张超老师是职业书法篆刻者,多年以来,细心钻研金石篆刻文化,其书法、篆刻作品多次在各类各级比赛中获奖。张老师从书法史和篆刻史开始,简单的给学生讲述了书法的起源及各种书法流派,从大家熟知的王羲之的《兰亭序》讲到当代篆刻大家齐白石,幽默简洁的语言让学生了解到书法这个中国独一无二的艺术符号的发展历程。
      在讲述完书法史后,张老师从最简单的“横”入手,按照笔顺勾勒出一个“一”字,看似最简单却最难书写,难怪古人会说“万事开头难”。为了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张老师把自己的作品也带到了课堂,结合作品告诉同学们,篆刻讲究的是刀法、字法、章法,学习篆刻,应该沉得住气,至于怎么写好篆书,如何把作品上石,冲刀和切刀的技巧都需要耐下心来,认真专注于其中。与此同时,张老师走到学生中间,把篆刻作品展示给学生,针对学生的作品进行点评,很多社员表示,原来书法篆刻有如此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最后,张超老师课后亲手为“和韵笔社”题字并赠送篆刻作品。
      “和韵笔社”成立于2016年,是一个年轻的、有活力的社团,社团旨在弘扬中国传统书法艺术,让学生有一个终身受益的兴趣爱好,张超老师的讲学,为社团文化增添了一份动力!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