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工之家

禹冰蓉老师致女儿的第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3-11 11:01    作者:禹冰蓉    责编:郑州107中

禹冰蓉老师和她的女儿

禹冰蓉老师和她的女儿

亲爱的喜乐: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你已经一岁零一个半月了,此时,窗外春意撩人,蛰伏了一个冬季的妈妈和你再没有比此刻更无比期盼一个莺歌燕舞的春的到来。

回首这个冬天,小小的你和这个大大的世界一同经历了一场不平凡。2020年1月29日是你一周岁的生日,岁序起始,此生唯一,周岁生日大概是全天下父母最铭记在心的一天,然而未曾想,本应是全家人欢乐庆祝的一天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阵脚,家宴取消,店铺停业,原本带你去拍艺术照的计划也耽搁了。疫情最重那几天,一连串的坏消息接踵而至,空荡荡的街道散布着恐怖的气息,悲观时,妈妈甚至想过“真不知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到来”。就在这般漆黑未知的不安时刻,你在我怀里一挣,摇着小手扬起嘴角,冷不丁地一头栽倒在我肩膀上咯咯咯做声,妈妈拥着你,再黑的夜,也不怕了。

母亲的角色就是那么神奇,每当看到你可爱萌动的模样,不禁浮想:当你垂髫总角时,当你桃李年华,聘聘婷婷地伫立面前时,也许会问:“妈妈,为什么我的成长相册里唯独缺了周岁那年的纪念照呀?”那时,我该怎么回答你呢?

想了又想,妈妈决定这样回答:你周岁那一年,全人类都在和一种“冠状病毒”疫情作斗争,尤其在咱们中国,数以万计的人不幸感染、数千人罹难,数以千万计的医护员、警务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公务员……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殊死战争中。牺牲何其巨大,代价何其沉重!经历了这场灾难后,妈妈想对你说: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无一例外赤膊地存于世上,健康暴露在医生之下,平安暴露在邻里门卫之下,你乘的每一辆车、食的每一餐饭、行的每一步路,你的生命、健康、安全都已全然暴露在他人面前,但换言之,你每行一步,又会有多少人,看得见的、看不见的,默默无闻地将你的生命健康安全扛在肩上,替你守候,为你负重前行!是的,你为我蒙荫我替你挡雨,是人间最 “值得”的地方!亲爱的宝贝,缺失的生日照虽不免有些遗憾,可妈妈认为这个遗憾,恰是小小的你为这场战“疫”,为这场战疫牺牲的人们,为我们这个值得的人间的一次致意啊,不是吗?

凛冬将止,春晖黎明。亲爱的喜乐,写下这封信时,你已躺在床上安然地熟睡,看着你胖嘟嘟的小脸,妈妈多想把星星月亮摘下送你,世间最美予你,愿你此生明媚,心向大海,春暖花开;愿你此生每时每刻都和现在一样,欢欢笑笑,跑跑跳跳。

妈妈希望你走的每一步路都是坦途,如若不然,妈妈希望你在未来的某天读到这封信时,能在漆黑的夜晚数到闪亮的星星。


爱你的妈妈

2020春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