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党建活动

加强“五项管理”,还学生“睡眠自由”!——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举行全体教职工大会

发布时间:2021-05-17 17:43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全体教职工大会

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全体教职工大会

学习“关于开展五项管理督导工作的通知”

学习“关于开展五项管理督导工作的通知”

李旭副校长传达文件精神

李旭副校长传达文件精神

张献雨校长要求“五项管理”工作常态化

张献雨校长要求“五项管理”工作常态化

为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探索中学生家庭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改革,全面迎接上级部门督导“五项管理”落实情况,5月13日下午,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组织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学习“开展‘五项管理’督导工作的通知”,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副校长李旭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副校长李旭深入解读了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印发的《关于组织责任督学进行“五项管理”督导的通知》,并向全体教师传达了国务院关于中学生家庭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他说道,近年来,教育部虽不断出台相关减负政策,各地教育主管部门也在相关工作文件中反复提出减负、保障学生睡眠、增强体质健康等要求,但在部分地区和学校政策文件并没有得到落实。中小学生依然面临课业负担过重、体能下降、近视率居高不下、心理问题增加等诸多身心健康问题困扰,这些问题不仅妨碍学生的健康成长与个性发展,同时也给家长带来沉重的教育负担,导致一些家庭降低生育意愿,衍生出更多的社会问题。他表示,这次教育部发文加强督导“五项管理”,正是看到了问题所在,看到了症结所在。作为人民教师,大家能看到国家教育改革的决心,他希望大家结合自身教育教学问题展开深入反思,无则加勉,有则改之,把学生从学业负担中解放出来,让“五项管理”得到更好落实,真正实现青少年的快乐健康成长。


副校长李旭的发言引发了大家的深思。短暂的停顿之后,老师们积极发言,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结合自己的领域提出相关的意见和建议。高一年级年级长兼班主任张宁老师针对孩子们的睡眠现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说,现在每个班都有个别学生遭受着或轻或重的睡眠障碍,根本原因还在于高中生面对高考学业压力大,作业量大,睡眠不足,而睡眠不足会导致学生的精力反而下降,成绩不进反退,严重的会导致学生情绪不稳定,滋生厌学情绪,为学校增加了不安定因素。她表示,加强“五项管理工作”首要问题要解决严重阻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绊脚石——睡眠问题,张宁老师的发言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校长张献雨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她强调,加强“五项管理”,将是今后学校常态化管理的重点,而其中需要优先解决的工作是响应国务院关怀中小学生的“睡眠令”,从根源上为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张献雨校长要求全体教职工第一提升课堂教学效益,强化学校课堂的育人主阵地作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第二改进提升师德师风,抓好教师师德源头教育,强化教师法治教育,不搞补课、不搞排名,不唯成绩论,不在班级里实行三六九等,绷紧师德之弦、法治之弦,从根源上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还青年学子神采奕奕的精神风貌。


“保障孩子良好睡眠,需画好‘同心圆’”。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在作业改革、手机管理、教学时间、营造读书氛围、锻炼学生体质方面坚持创新实践,尤其在保障学生睡眠时间方面做到了最大程度的供给,下一步学校积极寻求社会、家长的同向而行,做好中学生睡眠管理与指导工作,将学生睡眠状况纳入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和教育质量评价监测体系,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学生睡眠管理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还学生清澈明亮的眼神,热情友好的态度,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一直在努力,初心从未改变!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